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秭归县委书记杨勇—— “橘颂”今朝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07:38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7日,秭归县委书记杨勇(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陈会君 通讯员 郑家裕 聂爽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2300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写下了千古名篇《橘颂》。

如今,屈原故里秭归,早已是中国脐橙之乡。

“漫山遍野的橙子树就是秭归人民的摇钱树。”11月27日,秭归县委书记杨勇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跨越千年之后,如何打造屈原文化发展高地,描绘小小橙子“撬开”致富路的新篇章。

摒弃“山区”心态,坚持生态工业富县

“越是山区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不能‘饥不择食’,越要旗帜鲜明。”杨勇说,即使身在山区,也要心向大海、胸怀天下。

秭归县集山区、库区、老区为一体,受许多先天因素的桎梏。摒弃“山区”心态、跳出“峡谷”思维,杨勇认为,城市大脑建设将是推动秭归发展换挡提速的关键一招,“有限的地理发展空间,倒逼我们必须在数字经济、云经济方面作更加深入的思考和谋划。”

目前,秭归正抢抓数据这一城市最重要的资产、最关键的生产要素,推动数字产业及衍生链发展,弥补秭归在资金、资源、人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上的先天不足。

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关键。

杨勇展示出一组镜片,十分自豪地介绍:“这是论斤卖的玻璃,由秭归的戈碧迦光电公司生产,专门用于红外制导、红外夜视、红外探测等领域。最贵的单价达到几千元每公斤!”

他又补充:“我们还有‘吹弹可破’、比发丝还细的铜丝。湖北德重精线有限公司生产的铜线,最细可拉伸到0.015毫米,只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今年,这家企业预计实现工业产值2亿元。”

如今,秭归已培育出高新科技企业12家、隐形冠军企业6家。“我们将坚持生态工业富县不动摇,着力打造绿色工业产业集群。”杨勇语气笃定。

做好三篇文章,让屈原文化“火出圈”

卡通形象的屈大夫,印着晒龙舟、包粽子等特色图案的暖手宝、艾叶香包等……演播室里,杨勇展示各种屈原文化的文创产品。

屈原故里秭归,如何突破性传承发展屈原文化?杨勇认为,要做好“研究、传播、产业”三篇文章。

培育人才“第一资源”。以屈原文化研究院等为依托,加强屈原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构建具有屈原故里特色的屈原文化传播话语体系、学术体系。

发挥创新“第一动力”。办好中国屈原学会年会、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中国龙舟争霸赛和国际龙舟拉力赛等重要传播交流活动,申报龙舟世界杯。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助力罗家芝兰健康产业园、九里天问工业产业园、屈姑橘颂产业园等做大做强;统筹规划屈原文化研究院、屈原纪念馆、屈原书院、屈原剧场、屈原故里民俗馆、美食街和楚国风情街等功能区,升级建设以屈原文化为核心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脐橙之乡要向卖品牌、卖标准转变

前不久,秭归县王家桥村再次荣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原因何在?杨勇道出关键词:橙子。

秭归是中国脐橙之乡,脐橙种植面积达40万亩,全县约18万人种植柑橘。王家桥村是秭归脐橙的主产区,年产值超亿元,户均柑橘产业收入12.8万元。除了王家桥村,该县还有邓家坡、彭家坡等一批亿元村。

杨勇拿起刚上市的橙子:“这是刚上市的秭归‘九月红’。鲜嫩多汁,被称为‘可以吸的果冻橙’。”

他说,秭归是全国唯一全年有鲜橙供应的柑橘产区。“无论您什么时候到秭归,都能在树上采摘到新鲜的橙子,‘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红、冬有纽荷尔’。”

为维持秭归脐橙品质的稳定性,秭归建成智慧农业产业园,农产品线上可看,农活指尖完成。除了鲜果,秭归脐橙还被加工成脐橙酒、脐橙醋、脐橙茶等深加工产品,年综合产值85亿元,做到了“从花到果、从皮到渣、从枝到叶”的零废弃综合加工利用,产品远销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48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柑橘产业全链高地,杨勇表示,将围绕“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模式,打造秭归农业品牌矩阵。建成全国四季鲜橙特色优势区,加快柑橘产业大脑建设,完善秭归脐橙系列价格指数,推动秭归脐橙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培育百亿柑橘产业集群,推动秭归脐橙从卖产品向卖品牌、卖标准转变。

个性问答

“做就做最好、争就争一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陈会君 通讯员 郑家裕 聂爽

主持人:听说您有写日记的习惯,工作很忙,为什么还记日记?都记些什么内容?

杨勇:我有两个笔记本。一个是记工作的“流水账”,提示自己,群众反映了哪些问题,哪些完成了,哪些未完成,作为工作的回忆和回顾,经常看一看完成了多少。

另一个记工作、学习的感悟和体会。越是往前走,越需要认真总结、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主持人:今年4月,您赴沪浙跟班学习,有哪些体会?对秭归发展有哪些启示?

杨勇:我有幸被派到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跟岗学习,也让我看到了秭归与路桥的差距,这种差距实际上是干部发展理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

在秭归,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首先就是要破因循守旧之冰、唯书唯上之冰、畏险避责之冰、小胜即满之冰、权力至上之冰。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不进则退、小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意识,把“争进位、争一流”作为基本要求,敢与强者比、敢向高处攀,做就做最好、争就争一流。

民生福利

首座全自动立体智慧停车场试运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陈会君 通讯员 郑家裕 聂爽

网友:趁着周末天气好,带着家人从宜昌自驾过来游玩。美景美食着实让人惊喜,但感觉停车有点难。请问秭归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上有哪些探索和尝试?

杨勇:目前,我县正在新建智能化立体停车场、改造小区、街道公共停车场,预计新增停车位10358个,将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其中,首座全自动立体式智慧停车场已试运行,市民通过手机一键操作可完成自助停车。同时我县正推动实施智慧停车场项目,将实现智慧停车场全城通停。车主下载“幸福秭归”APP,绑定车牌,月租车辆就可通过手机线上充值续费。同时,县城所有智慧停车场的终端,是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它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把全县各个街区的智慧停车场连接起来,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也为我县打造智慧化城市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