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央社院举办“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15: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朱贺  郑巧)“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学术研讨会3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20余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央党校和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参加会议。

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翁贺凯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原创性的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举办本次研讨会,正是为了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围绕会议主题,与会学者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多学科视角展开研讨,形成了若干共识。

第一,从观照中华文明延续和发展的“大历史观”,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道路的文明意义。有学者指出,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成功解决了中国近代以来面临的国家困境、社会困境、文明困境。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代议制下的竞争型政党,是新型的文明型政党,自觉继承与发展中华文明意识,将古今中西马融为一体,使中国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延续了中华文明的普遍性,形成古今连续、内在一体的三重文明普遍性。

第二,从反思西方中心主义文明观的角度,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有学者指出,西方文明首先实现了现代化,同时也垄断了对“文明”和“现代化”的解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重塑了中华文明,也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文明观和现代化模式。应该进一步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化叙事,在文明自觉的基础上构建多元普遍的文明观。

第三,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深刻理解“两个相结合”的重大意义。有学者指出,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人民性的高扬,承认并发挥人民作为实践主体、文化主体的地位。有学者强调,要避免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的封闭、僵化的理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结合。

第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推动统战文化发展的宝贵滋养。有学者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对于现代政治的重大创新,同时也在深层次上契合了中华文明“至大无外”的文明原理。中国共产党在统战工作中创造性地运用“和而不同”、“大一统”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统战文化。在新时代推动统战文化发展,需要立足中华文明根基,结合统战工作实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翁贺凯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要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文化特色,用学术讲政治,以文化促共识,要继续深入开展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文化自信、文化共识、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理支撑。(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