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新网评:德尔塔与奥密克戎毒株一同肆虐,美国防疫难题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21: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题:德尔塔与奥密克戎毒株一同肆虐,美国防疫难题如何破解?

作者 张国

截至当地时间3日,美国已经有至少10个州出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美国专家警告说,虽然奥密克戎毒株正在流行,但并不代表着我们就可以轻视德尔塔毒株的危害。由此可以看出,美国防疫抗疫工作面临更严峻挑战。

前波未灭后波生。美国是在12月1日公布首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的。然而只过了三四天,这种毒株竟然已传播至10个州。这既提醒外界需要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强大传播力保持清醒认识,也意味着美国要尽早放弃鸵鸟政策,更加重视防疫抗疫工作。

路透社在近期报道中指出,随着冬季来临,美国民众更愿意聚集在一起度假,因此会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布朗大学公共健康学院院长阿希什·贾哈对媒体表示,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激增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美国医院的负担,因为这些医院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应对极高数量的病患,卫生工作者也长期疲惫,对医院来说负担很重。“我非常担心未来几周甚至是几个月内的医疗体系承受能力,我不知道(它们)还能扛多久。”阿希什·贾哈指出,一些政府力量应该尽快支援抗疫前线的医疗工作者了。

美国官方忽视前端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却几乎把抗疫的重担全压在医院和卫生工作者身上,这种做法显然应对不了各种变异病毒的出现与传播。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格特里布指出,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州可能会更好地防御住奥密克戎毒株传播,但是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过德尔塔毒株并康复的人,可能会发现他们自己的免疫力并不能防御新的变种病毒。

斯科特·格特里布坦言,未来的风险是,那些依靠大量德尔塔毒株感染来为整个人口实现免疫力的国家,可能更容易受到奥密克戎等变异病毒的影响。显而易见,如果这种设想成真,美国的疫情形势会变得极为复杂。

美联社3日援引凤凰城一名医生的表态说:“凤凰城也受到了疫情的沉重打击。我们是否会看到新一轮的确诊病例数激增?这将对我们的卫生系统产生什么影响?”在人均新增病例数排名第三的明尼苏达州,五角大楼上个月向当地两家主要医院派遣了医疗队,以减轻医生和护士的负担。美国急诊医师学会明尼苏达分会主席蒂莫西 · 约翰逊说:“我可以非常清楚地指出,第四波浪潮对明尼苏达州的冲击比以往任何一波都要严重。”

众所周知,防疫抗疫工作是全链条的,涉及边境管控、疫苗接种、病例筛查、密接跟踪、药物治疗等诸多环节,缺一不可。尤其是在各种变异毒株横行的当下,为民生利益计,美国也应及时加强防疫抗疫工作力度。

在经历了近2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奥密克戎病毒却在美国如入无人之境,让外界大跌眼镜的同时又让人倍感无奈。如果美国现有的防疫措施在奥密克戎面前效果不大,那么又是普通民众用自己的生命健康来为这些疏忽大意“买单”。美国理当借鉴之前的抗疫成败经验,并根据实际作出调整。否则就是“今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更为可怕的是,奥密克戎真的会是最后一个变异毒株吗?(完)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