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感动海南丨消防员农国切“履新”:出警少了 责任却重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00:00 来源: 南海网

“国切兄弟,好久不见,你现在可是大名人了!”近日,“感动海南”候选人回访工作继续进行中,记者拨通消防员农国切的电话还是那个熟悉的声音。

2020年7月1日以前,如果在网络平台上搜索“农国切”三个字,有关的内容几乎没有。但时隔一年却不一样了,他在刀下英勇救下6岁男童的事迹火遍全网,一直感染着无数人的心田。

而今,农国切在工作上已经“履新”,刀下救人时隔“一年之后”,他都经历了什么,有哪些新变化?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姚皓

“救人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2020年7月1日,一名曾有精神病史的男子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某小区楼梯口纵火焚烧电动车,并拿着砍刀挟持自己6岁的儿子,阻碍到场的消防救援人员实施救援。男子的砍刀时不时挥向男童的后脑勺,而其身后住宅楼内被困的住户也面临着毒烟气的威胁。

救援中的农国切。资料图

危机之时,时任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新英湾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的农国切不顾个人安危飞身救下男童,同时扛下了男子怒砍而来的三刀,与现场的消防、民警一道将肇事男子制服,18名被困的人员也因此得以救援。

“任何一名消防员处在我当时的位置,都一定会做出和我一样的举动,我只是做了一名消防员应该做的事。”农国切说道。

农国切载誉还乡。姚皓 摄

对这次英勇事迹,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决定授予他个人二等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报请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批准为其提前晋衔,并为他千里送奖到家乡。

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农国切又陆续收获各项荣誉以及社会的赞扬,包括被授予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入选2020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获评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获评中华慈善总会“平民英雄”称号、第十五届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等嘉奖。

他表示,一份荣誉是也一份责任,这些更加坚定了他的初心,他表示在今后不仅会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还会把份正能量不断传递下去。

警情少了 责任却重了

如今,刀下救人后的农国切早已回归消防人员的日常中,每天早起、做体能训练、开展日常检查、打扫队内卫生、学习理论知识……

农国切在进行训练。受访者供图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出警。一年多以来,虽然再未遇到较为重大的突发情况,但灭火、捕蛇、清理马蜂窝、处理路障、台风天参与排水等警情中都常有他的身影,“除了刀下扛之外,我能做的还多着嘞!”农国切打趣道。

近期,农国切调任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海陆特勤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与过去在城区接触社会面警情为主所不同的是,如今他所主要负责的是石化工程区内的消防救援工作。

“过去出警多的时候一天甚至会有出7、8次,但现在一个月都不见得有几次,基本上以训练、检查和熟悉化工区环境等工作居多,不过现在反倒感觉责任重了,因为虽然出警少了,但可能一出警就是重大的警。”

石化工程区有着众多油罐,农国切现在的岗位不禁让人想起2019年上映的感人电影——《烈火英雄》。该部影片中,一场滨海城市石油码头的管道爆炸引起储油量高达10万立方米的储油罐爆炸并且泄露,后火灾在原油罐区不断升级,一度接近不远处的危险化学物储藏区,威胁全市、全省,甚至邻国的安全。在这样的危难时刻,一批批消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告别家人,赶赴火场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英勇的感人故事……

农国切在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受访者供图

当被问及是否想过自己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会遇上影片中的危难时,农国切答道:“从我们到石化工程区内的企业,消防工作那必须是要做到防患于未然的,但如果真发生这种情况的话我们也不会犹豫,就像电影里面有个经典台词说,火和老百姓之间,只有我们,顶不住也要顶。”

简短的回答令人为之动容,让我们再次记住这个小伙:农国切,2009年12月入伍,广西百色人,中共党员,现任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海陆特勤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一级消防士。参加工作12年以来,始终坚持战斗在消防救援第一线,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疏散受灾群众1000余人,他用汗水书写了一名消防员的壮丽青春。

点击进入页面为农国切投票

点击此处进行投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