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雄狮少年》不靠神话IP也能燃 下一个国漫爆款是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导演孙海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被奉为“国漫复兴之作”时,导演田晓鹏成为中国动画电影的一面旗帜;《哪吒之魔童降世》拿下50亿+票房时,导演饺子成为“无名之辈华丽逆袭”的代言人;如无意外,等到《雄狮少年》12月17日全国公映后,来自湖北钟祥的导演孙海鹏将成为国漫圈的新王者。

12月5日下午,国产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在汉点映,被观众提前锁定“年度国漫最佳”,赞其“比《哪吒》还要燃”。导演孙海鹏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时再三感谢观众的厚爱,“借大家吉言,希望不会让观众觉得浪费了自己的2个小时。”

不依赖神话传说 舞狮也是大IP

“终于不是哪吒和猴子的故事了!”《雄狮少年》武汉点映会结束后,不少观众都感叹,总算能在大银幕看到一部不依赖神话IP的原创国漫了。

确实,自从《大圣归来》和《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爆款后,近几年出现了大量植根于这两个神话IP的动画电影,让观众陷入审美疲劳。而《雄狮少年》非常勇敢地选择做原创现实题材,以中国民间艺术“舞狮”为题,讲述乡村留守少年阿娟如何逆袭成长为高桩上的“狮子王”。

导演孙海鹏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与团队都偏好接地气、有烟火气、有少年气的故事,神话IP固然很流行,但他找不到能引发自己共鸣的切入点,“而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大宝藏,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故事。”

选择舞狮文化,源于孙海鹏曾在广东生活多年,“你在广东大街小巷都会看到舞狮,这是一个很有烟火气的项目,在现场看的时候会非常感动,他们舞起来非常帅、很热血。把舞狮和少年结合起来,是我想做的有烟火气的故事。”

孙海鹏承认,用舞狮题材拍动画有些大胆,但他并不认为依赖神话IP就会更保险,“也有很多大IP改编成电影后拍得很烂。而且舞狮本身也是一个大IP,它是我们传统文化里很有代表性的一个符号。”

孙海鹏还记得,2015年他在泰国一家商场里看到国内舞狮队的表演,眼泪瞬间流了下来,“在国外的环境里,你听到鼓敲起来,狮头舞起来,也不知道为什么眼泪就下来了。可能是骨子里有一种情绪和力量被唤醒,所以我坚定地相信这个题材可以拍成电影,借助电影来探讨这种情绪。”

“少年宇宙”蓄势待发 神农架里也有好故事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和“天选之子”孙悟空、哪吒相比,《雄狮少年》中的主角阿娟就是一个住在“深沟”的无名之辈。这个取了一个女孩儿名的留守少年,好不容易被舞狮梦想激活能量,却不敌命运捉弄,不得不放下“狮头”进城打工。当观众看着阿娟在城里当建筑工、搬货、送外卖、送快递,共情指数反而更胜看到孙悟空为天庭不容。

据孙海鹏介绍,他在前期搜集舞狮资料时,有个画面让他印象极深,“一群乡下少年在师父的带领下,大晚上的在食堂门口吊着灯学习舞狮,那种精神很打动人。所以我当时就觉得我的主角应该是一个农村的少年,他要打破社会偏见,努力一步步朝上走,这个过程和舞狮的气质很像。”

最让观众称道的是,《雄狮少年》的电影配乐非常出彩,既有人气乐队五条人、九连真人的助阵,也有老功夫港片和周星驰电影配乐的神采,让电影整体燃值翻倍。

孙海鹏对这一点也颇为骄傲。他告诉记者,该片音乐总监和团队共事半年多,专注投入在《雄狮少年》这一部电影上,“我们选的音乐都很接地气,全部围绕少年感和烟火气这两点来做。电影的音乐和画面契合度非常高,有一部分的剪辑都是根据音乐抠出来的。”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北人,孙海鹏2002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主修水彩画。但过去20年,孙海鹏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动画领域,直至今年拍出了《雄狮少年》。目前,该片已在多个城市进行点映,首波观众口碑极佳,也让电影生出了“爆款”相。言及此,孙海鹏表示,身为创作者不太会考虑“爆不爆”这件事,但观众能有如此好评,意味着有很多人在喜欢这部电影,“谢谢大家的喜爱,借大家吉言了。”

据悉,孙海鹏和团队将以《雄狮少年》为起点打造“少年宇宙”,初步计划拍摄三部曲,“未来如果有机会也会拍摄与湖北有关的题材,比如武当山、神农架,都可以挖掘出很多好故事。”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