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房县发展2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每个村获2000万元资金扶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09: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文辉、通讯员杜达巍)“沿河大道通三湾,樱花开在路两旁;闲暇走在大道上,高歌细语肩并肩。”

12月4日,星期六,天清气朗。房县军店镇中村村来了不少游客,老党员陈绪成诗兴大发,即兴吟出一首打油诗。

这个村原是贫困村,2019年成功摘帽。今年,中村村抓住入选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机会,持续整治村容村貌。全村铺设污水管网1.5公里,建设人工湿地3个,生态河堤8公里,同时,鼓励村民在自家门前建设小花坛、小鱼池,房前屋后栽种枣树、柿子树、核桃。

像中村村这样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房县今年统筹安排21个,每个村获2000万元拨款,计划3年内建成建好。

“政府主要投资水电路网等硬件升级和村居环境提升,以此撬动社会资本,形成发展合力。”房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邓杰表示,希望通过试点引路、以点带面,建好一个村,带动一个片区,逐步实现乡村振兴全覆盖。

在示范村建设中,房县坚持规划引领。根据各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的差异,确定不同发展定位和路径。

门古寺镇项家河村是“全国文明村”,发展规划中突出“文化大礼堂”建设,以此作为最大“卖点”;野人谷镇西蒿坪村位于武当山与神农架之间,发展定位是“两山最美驿站”,重点发展康养度假产业;土城镇土城村是有名的“黄酒村”,规划明确,将持续用力,打响“中国黄酒民俗文化村”品牌。

“该拆的坚决拆,能改的立即改,在建的规范建。”中村村党支部书记程学明介绍,经过持续改造,中村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良好的村居环境成为金字招牌。一家医药企业找上门来,在村里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5000亩;3位在外创业成功的小伙子返乡组团发展,建成鲈鱼养殖基地近200亩,流转土地300亩,种植青贮饲料,配套建设加工打包车间。最近,村里依托周边山水资源,建设白鹤湾田园综合体。这个项目规划面积3200亩,计划投资1.6亿元,发展林下休闲、农家食宿、垂钓、骑行、露营、农耕体验等新业态。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