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中俄专家学者共议科技合作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23: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俄专家学者共议科技合作新路径

中新社长沙12月6日电 (向一鹏)科技外交官湖湘行暨中俄科技创新年线上交流会6日在长沙举行。该活动旨在充分利用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外国驻华机构渠道和资源,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深入推动湖南与俄罗斯地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

会上,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科技处一等秘书、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科技领事卞春荣,(莫斯科)友谊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尔盖·马克西缅科,俄罗斯远东渔业大学副教授亚瑟·迈森博士等,分别围绕“中俄科技合作状况与展望”“科技园区交流合作”“中俄渔业合作”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卞春荣在视频致辞时说,中俄均为科技大国,都在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希望通过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助推本国技术进步。“中国应用技术很强,基础科学研究相对薄弱;俄罗斯基础科学是传统强项,但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中俄科技领域互补性强,具有很好的合作前景。”

亚瑟·迈森通过视频介绍了俄中两国企业在仿生渔业技术、海洋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成果。“我认为这样的合作能给俄罗斯和中国都带来利益,也会给全球作出贡献,希望两国在科技项目投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能够有更多的合作。”

近年来,湖南与俄罗斯地方交流合作频繁且日趋紧密。湖南是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中重要一员,该省湘西州、芷江县分别同谢斯得罗列茨克市、基洛夫斯克市缔结友好城市,湖南省对俄合作推进中心、大科城中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相继挂牌。同时,湖南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俄罗斯谢韦尔钢厂等单位,在信息技术、新材料、冶炼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曾立新表示,此次线上交流会既是展示与推介湖南与俄罗斯地方间科技创新技术与成果的重要机会,更是了解双方科技政策、对接双方优势与需求,开展深度对接与合作的有效途径,将为促进中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添砖加瓦。

此次交流会由湖南省科技厅、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会上,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等单位还发布了农业科技、电力等相关对俄科技需求。(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