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北京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赵荣凯—— 创新是武汉城市圈的 巨大优势和胜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王成龙

“对一个经济区域的核心城市而言,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通常会出现极化与扩散两种不同的效应。即在经济增长的初期,将资源集聚到中心城市,之后再外溢,发挥带动作用,促进区域趋于平衡。”北京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赵荣凯高度关注武汉城市圈发展。

他认为,光谷科创大走廊对武汉来讲,核心是提高引领力,对于城市圈其他城市来讲,更多是提高承载力、尤其是对创新的承载力,最终实现创新资源和要素在整个武汉城市圈的优化配置,带动整个湖北省域的发展。

武汉城市圈是一个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为基石、以协同为保障的发展共同体。“当前,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周边,孵化在武汉、成长在周边,策源在武汉、壮大在周边,链主在光谷、配套在周边,正在成为武汉城市圈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将是湖北得天独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胜势。”他说。

赵荣凯说,创新也是一种经济行为,在创新过程、特别是前沿创新和原始创新过程中,要发挥科学家、企业家、创投资本、政府的作用,共同探讨新的研发组织模式,配置好创新资源,最后还要开展跨区域、跨国界的飞地创新。黄石把离岸科创中心设到武汉来,武汉要把创新机构设到国外去,设到北京、上海、深圳去,然后把先进地区的成果落到本地来。

“城市圈的发展不同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它涉及到多个城市,所以最核心的仍是协同、融合。”他说,除了创新、产业、政策的协同,还有交通和各种基础设施的协同,既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也要发挥市场和企业在整个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