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三毛式的传统漫画急需复兴”——访武汉市漫画研究会新任会长蒋勇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50 来源: 湖北日报

漫画家喻志军绘《薪火相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现在的青少年以为漫画就是卡通,其实卡通是从老漫画中分离出来的,像张乐平先生笔下三毛式的幽默、夸张、讽刺味十足的传统老漫画已经渐行渐远了。”

12月5日,武汉市漫画研究会举行年度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知名漫画家蒋勇当选新一届会长。蒋勇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任期间,他将力推传统漫画与新媒体融合,让传统漫画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蒋勇介绍,武汉市漫画研究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秉承“面向百姓,服务大众”的宗旨,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成果丰硕。先后有100多幅作品在国际国内评比中获得殊荣,举办20多次主题漫画展,开展100多次公益活动,出版漫画专辑20多部,产生了萧继石、白维纯、邹敬泉等一大批全国知名漫画家。

“以前几乎所有的纸质报刊都有漫画插图或栏目,传统漫画深受欢迎。但随着新媒体兴起,传统漫画失去了阵地,老一辈漫画家对新媒体不适应,导致目前传统漫画面临断代。”蒋勇介绍,传统漫画是指独幅和以四格连环为主的,以讽刺、幽默为主独立表达思想的漫画形式。中国传统漫画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在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中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但目前全国画传统漫画的人群已呈现老龄化。

蒋勇介绍,传统漫画在各个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武汉是抗战时期的“漫画之都”,丰子恺、张乐平、叶浅予等著名漫画家以笔为武器,在武汉创作了大量抗战漫画,极大地激发了军民抗战热情。去年以来,传统漫画在以艺抗“疫”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武汉市漫画研究会共创作刊发抗“疫”主题漫画1200多幅,在各大主流媒体刊发推送;组织全国漫画家开展“您最美——为援鄂医护英雄绘制漫画像”活动,公众号推送抗击疫情的漫画3200多幅,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抗‘疫’漫画,基本上都是传统漫画形式,作者基本上都是老漫画家。”

为了培养年轻人对传统漫画的认识,武汉市漫画研究会拟开展传统漫画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并在高校开设“传统漫画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漫画培训活动,举办传统漫画展览、比赛等系列活动,吸收优秀青年漫画家入会。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