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火与纸的艺术——黄石烙画展》在江汉关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李娟)由江汉关博物馆、黄石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火与纸的艺术——黄石烙画展》,于12月2日开展,《江汉关的钟声》《白云深处》《故乡》等一幅幅别具一格的宣纸烙画,眼下正在江汉关博物馆展出。

烙画是中国古代一种稀有画种,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发展,烙画艺术进一步发展,突破了在木、竹等材料上绘制的桎梏,发展出宣纸烙画,作品艺术性也逐渐提高,完成了由“工艺品”到“艺术品”的华丽转身。

此次展出的《火与纸的艺术——黄石烙画展》,以一幅幅绘制于纸上的烙画作品,全面展示烙画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据了解,宣纸烙画绘制难度较大,以下笔为例,烙画通过烙笔上的高温,碳化宣纸表面形成笔迹。由于宣纸轻薄,容易碳化,使得创作者下笔用力稍大,回笔稍多就会引起纸面变焦甚至画纸被烙破,导致整幅报废。但烙画所能呈现的画面效果,却相当惊艳,能使用国画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也能通过熨烫的温度呈现出丰富层次感,使得一张画同时具有传统绘画艺术的民族风格和西方绘画严谨写实的质感。

主办方表示,举办此展,既是对荆楚文化和黄石矿冶文化的寻根溯源,也是对中华文化融合性、多样性、传承性、创造性的展示。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8日。

后续,将会有艺术家来到江汉关博物馆,现场展示绝活。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