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群友”协同“国家队”都在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李墨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安纳利·萨克森宁在其代表作《地区优势》中指出,硅谷的“地区优势”在于,企业间基于合作与竞争关系形成的“地方工业体系”,以及与之对应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

城市群或都市圈内部,分工协作、抱团创新,已成为当今世界区域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我国发展的必然要求。

G60科创走廊,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这条科创走廊的起点是上海工业重镇松江。从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到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再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如今的G60科创走廊,已成为沿G60高速、辐射沪苏湖合高铁沿线的黄金廊带,覆盖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苏州市、湖州市、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等九地市。

长三角地区九地市合作分工,科创要素自由流动。从R&D投入的GDP占比看,松江、苏州、合肥和杭州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北京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不仅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还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长江中下游省市重点推进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合作,与广东、福建等东南沿海省份围绕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创业等领域展开合作,与东北、中西部地区推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合作,还与港澳台加强全方位科技交流合作。

伴随着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建设,围绕现代物理、再生医学、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四地正联手打造一批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而在其背后,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也在加速城市群之间的创新呼应与协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