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加冕英锦赛冠军、世界排名跃居第9位 赵心童,中国台坛下一个丁俊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赵心童捧起冠军奖杯

赵心童在比赛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晨曦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斯诺克英锦赛在英国约克落下帷幕,中国小将赵心童以10:5的大比分战胜比利时天才少年布雷切尔,成为继丁俊晖后,第二位夺得“三大赛”锦标(世界职业锦标赛、英国锦标赛、温布利大师赛)的中国选手,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决赛便最终夺冠,赵心童也成为了第一个90后英锦赛冠军,成功将自己的单赛季排名刷新到第1位,世界排名跃居第9位。

赵心童夺冠斩获多项纪录

首登“三大赛”决赛舞台,就斩获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赵心童成为1969年进入现代斯诺克运动时期后“三大赛”夺冠的第34人,斯诺克排名赛历史上的第69位冠军,“90后”“00后”两代三大赛夺冠的第二人、英锦赛夺冠的第一人。赵心童夺冠后,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16,排名第9,斩获20万英镑的高额冠军奖金也收获了大量的积分。此役过后他同时获得了本赛季世界大奖赛、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三个大师赛的门票(大师赛要求世界排名前16的球员才有资格参加)以及直通克鲁斯堡世锦赛的资格。

中国台坛后继有人

赵心童是中国台坛继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和颜丙涛之后,第5位获得排名赛冠军的球员。2005年,丁俊晖在英锦赛决赛中击败戴维斯,成为历史上首个夺得英锦赛冠军的中国球员,此后他还曾在2009和2019年两次折桂,成为英锦赛三冠王。赵心童本届英锦赛夺冠,延续了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年仅24岁的他现已成为斯诺克目前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他将很有机会在世界台坛开启自己的全新职业生涯,有望继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展望未来无限可能

赵心童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不少赞誉,培养其多年的中国台协也在第一时间送上了贺信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台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晓炯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年初举行的斯诺克大师赛决赛,颜丙涛战胜希金斯夺冠,年末赵心童又斩获英锦赛冠军,中国台坛年轻一代的选手都站出来了,可喜可贺。”

“不少网友把赵心童比作是下一个丁俊晖,您怎么看?”赵心童的夺冠在网络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针对这一问题王晓炯给出了回答,“我觉得还是不要把年轻选手复制成为其他人,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不想让他成为下一个谁谁谁,赵心童还很年轻,他完全可以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24岁,对赵心童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他还有无限的可能,中国台协对赵心童还有什么样的期待?“第一,先做好人,其次希望赵心童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在赛场上他只要尽情的释放自己这就足够了,我们对他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王晓炯对记者说道。

赵心童微博发表感言

“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赛后,赵心童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表了感言,他写道:“2016年转入职业后,我的目标从未变过,就是要拿到排名赛冠军。这一路上,我曾被寄予厚望,但也多次倒在了机会面前。这一次,我站稳了,终于捧起了冠军奖杯。这个冠军浓缩了太多太多,感谢中国台协的培养,感谢一路上指导过我的恩师,也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好友与球迷,你们是我坚强的后盾。24岁的我,在职业生涯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这个冠军是我的启明星,引导我继续勇敢地往前走。”

“火箭”曾悉心指点

“他是台坛的费德勒”

斯诺克巨星“火箭”奥沙利文和丁俊晖之间的友谊常被人津津乐道,而对于赵心童这位后辈,“火箭”同样是青睐有加,甚至主动将后者视为弟子,经常给赵心童提供关于打球和比赛的指导。

2016年的英格兰公开赛上赵心童曾3比4不敌奥沙利文,那场比赛中赵心童虽然输球,但是表现颇为出色,还打出了单杆130分的高分。据赵心童自己透露,“火箭”就是在比赛后前来给他提供指点:“估计是觉得我有天赋吧。”彼时赵心童开玩笑道。

随后的多年时间里,对于这位中国小将,奥沙利文一直非常关注,除了经常和他短信及当面交流,给他提供各种建议之外,也常常公开表达对他的赞赏。

本次英锦赛期间,奥沙利文也盛赞赵心童是斯诺克当下最有天赋的球员,甚至将其称为“我们的费德勒”。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