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落幕,五学段各诞生一位新“状元” 一赛大半年,“特等奖”们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郭晓旴

刘佳

徐雅斯

徐辉

郭晓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肖杨 张裕 王媛 通讯员 周思思 李维波 黄敏

近日,武汉市第二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落下帷幕,此次竞赛,共产生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郭晓旴等“特等奖”5名,市育才小学肖雅欣等“一等奖”12名,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杨帆等“二等奖”33名,黄陂区职业技术学校陈洁等“三等奖”50名, 武汉商学院王亚丹等“优秀奖”57名及单项奖、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若干。

据了解,自2021年1月份以来,全市936所学校的3.4万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教师五项技能竞赛区级和校级的大培训、大比武。其中,150余名教师参加了市级决赛。决赛分为高校、中职、中学、小学、幼儿园5个组别进行,每组的“状元”将被授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郭晓旴 受伤同事坐轮椅指导她

湖北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教师郭晓旴获得了幼儿园组特等奖。她介绍,比赛分为教学设计、教学演示、教学反思,三项比赛总分名列前茅,才能参加第二轮比赛综合素质展示和教育案例分析。最后五项比赛总分前五才能获得特等奖,“参加幼儿园组比赛的教师们把比赛戏称为‘五八同呈’,五大领域、八个板块,两个小时内现场抽题。”

在教学展示环节,郭晓旴抽到了题目为“中班的语言活动”,现场设计教学内容和环节,她立即便想到了主题《我喜欢我自己,因为……》“我想它很利于孩子思考,激发自信,也能鼓励他们表达。”

郭晓旴特别感谢全园教师对她的帮助。她集中备赛的八月正赶上武汉疫情防控严格的时期,王华芬和童彦两位副园长带领几个骨干教师,每天骑共享单车顶着烈日来帮她排练;还有腿部骨折的同事杜丹,打着石膏坐着轮椅坚持来现场,不仅在舞蹈上给她专业意见,还坐在轮椅上给她展示动作。

刘佳 每天走一遍比赛流程

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的语文教师刘佳获得了小学组特等奖。“从暑假到正式比赛,我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和自己竞争,争分夺秒。”刘佳说,她在“课堂演示”环节中,获得了小组第一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

那段时间,她反复研读教材教法,每天按照比赛的要求进行两小时的备课及二十分钟试讲,再请学校的语文特级教师、班主任工作带头人、优秀信息技术教师及专业的体育舞蹈教师为她指导。为了进一步丰厚文化底蕴,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她见缝插针地读书、报纸和最新教学文献,开拓视野、提升素养。“此外我还苦练才艺,练舞常练到淤青。”刘佳说,她打算在综合素质展示环节中表演劈叉动作,练得非常辛苦,但她强忍疼痛练习,5天后不仅淤青淡了,劈叉也练会了。

正式比赛时,刘佳在课堂演示环节讲的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她说,感觉比较轻松,“我感悟到,青年教师要扎根课堂,认真上好平时的每一节课,专业素养是在真实的课堂中积淀的。”

徐雅斯 和上届状元一起上自习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教师徐雅斯获得了中学组特等奖。她笑着说,感谢上届状元、她的同事吴罕砚老师,暑假期间她们一个备战省赛,一个备战市赛,便约着在图书馆一起上自习,每天从上午9点待到下午5点,我经常向她请教。

历经校赛、区赛、市赛,徐雅斯印象最深的题目是区赛时所抽中的教育案例分析题“如何给学生排座位”,当时她灵感迸发,回答的“真正的C位,是教育的归位”“好座位,是你拼搏后在老师和同学心里赢得的地位”等令评委们非常认可。

“五项技能竞赛堪比教师的‘奥运会’。为了帮助教师提升技能,教培中心不仅有打卡100天的线上学习,还安排优秀教师作为年轻教师的导师,帮助教师成长。”武昌区教培中心有关负责人王任良说。

徐辉 用“三视图”解析红楼梦

武汉市工业科技学校语文教师徐辉获得中职组特等奖。“从4月就开始准备校赛,一直持续近半年,层层选拔赛程很长,对教学能力和心理都是一种考验。”他说。

徐辉介绍,五项技能市赛的教学设计环节要求对平时上课的整本书随机抽取内容,且抽签后需要在2小时内准备好ppt和教案,为此他把24篇课文都重新设计了教案,更针对每个篇章想出新意。他结合中职生的特点,与职场情境串联。如在课堂上模拟工厂请人做讲座,教学生学会基础模块的应用文写作,更在上《林黛玉进贾府》一课时,利用机电绘图中“三视图”这一概念,告诉学生分析人物也要从正面看、侧面看、顶层看,然后形成人物立体概念,“三色图中还有投影概念,光源不同,背景不同,投影就不同,这也意味着对人物视角不同,对人物的理解也不同。”

徐辉认为,备赛辛苦,收获却更大。在准备过程中,他发现通过录像回看自己上课的表情,发现了不少平时没注意到的问题,比如偶尔会出现多余的动作和口头禅,有时精神状态还不够饱满。“这相当于换了个视角审视自己的课堂,督促我改进教学环节。”他说。

郭晓雯 赛前大胆更换教学法

2019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公共基础课组一等奖,2021年再获武汉教师五项技能竞赛高校组特等奖。12月5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晓雯深有感触地说,其实,市赛并不比国赛容易。

难在“一个人的长征”,国赛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市赛比的是个人;也难在需准备更全内容,国赛的范围是12个课时,市赛却是整本书的随机抽取,且抽签后需在2小时内准备好PPT和教案,这需要对全书内容更加滚瓜烂熟;更难在全学科比试,国赛分了公共基础课组,而市赛是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一起比,产生一个特等奖,这自然对上思政课的郭晓雯提出了更高要求。

郭晓雯不仅顶住了压力,更在赛前大胆开展“课堂革命”,把传统的模块式教学法更换为问题链教学法,为此,既有很重的教学任务也同时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科长的她,每天回家后都加班到凌晨,重新梳理教材,确立授课逻辑线。“比赛那天,讲课时我完全沉浸在课堂里,获得了‘心流体验’,讲完后我如释重负,那一刻令我难忘。”郭晓雯说,上好课是这么过瘾的事,现在,她正和伙伴们一起,把从比赛中习得的教改经验运用到课堂中。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