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最严限狗令”为何不乏支持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城管局发布的《关于规范中心城区养犬管理的通告》引发网友关注,该《通告》指出“零时至6时外出遛犬必须拴绳,犬只佩戴口罩”“6时至零时内,禁止任何犬只进入公共区域”。(据12月5日《潇湘晨报》)

由于遛狗仅限凌晨,此事引发网友热议,被称为“最严限狗令”,有人质疑执法过度,也有人认为很好,值得推广。

对此,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值班人员12月5日回应称,市民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反馈后将给予市民回复。该工作人员解释,犬只戴口罩是指戴防咬口罩,并非防疫口罩。有律师认为,城管作为执法者须依法行政,不能扩大或减少执法的范围,缺乏法律依据的《通告》是无效的。

实际上,类似“最严限狗令”已有过多次了。2018年云南文山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携犬出户时,犬只必须使用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引;早上7时至晚上10时禁止遛犬,这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杭州规定市区内的遛狗时间为每天晚上7时至次日早7时,同样被称为“史上最严”规定。

现在看来,相关规定是没有最严,只有更严。郑州一小区不久前出台了禁止养狗的规定,就是严到了极致。

类似规定出台,总免不了争议。诸如早上7时前与晚上10时以后才可以遛犬,就被认为不现实,违背常人的作息规律,也不利于狗的生长发育,至于“零时至6时外出遛犬”就更不可想象了,这样的规定被质疑也就不奇怪。不过,再严的规定,也不乏支持声,郑州某小区禁止养狗的规定,据说就得到了90%的业主赞成。

“最严限狗令”之争,实际是养狗人的权利与公共利益的平衡问题。狗是人类的朋友和伴侣,但由于有的养狗者不能遵守文明养狗的规定,外出遛狗不牵绳,狗乱跑乱叫扰民,随地可见的粪便、尿迹,乃至狗咬人事件,成为让人头疼的狗患问题。尤其是有的狗咬人事件中,狗主人的态度嚣张,蛮横不讲理,更让人无语。这也让不文明的养狗行为,越来越不得人心,导致再严的“限狗令”也不乏支持者。

所以,“最严限狗令”之争,要解决的还是文明养狗课题。有网友认为,如果养狗者都能自觉遵守各地的文明养狗规定,做好犬只的办证、防疫、圈养、拴绳等举措,就不会有狗患扰民的问题,也就无须对遛犬时间做出限制。正因为有的养狗者不自觉,才不得不出台规定限制。

当然,“最严限狗令”的相关条款也值得商榷,任何规定只有从实际出发,才有利于执行,如果不切实际,现实中无法执行,沦为一纸空文,规定也就失去了意义。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