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央行宣布15日起降准0.5个基点 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 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闪)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就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该负责人称,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据悉,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参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大多数金融机构都达到了支农支小(含个体工商户)等考核标准,政策目标已实现,有关金融机构统一执行最优惠档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表示,春节即将临近,此次降准,无论是提振居民的过节消费,还是支持明年初的复工复产等实体经济,都可以提供一定的流动性。当前,美国处于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降准比较适合中国的国情,有利于保持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充裕的流动性对市场有好处,不过,外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外的疫情还有反弹,对楼市的影响短期很难说。”董登新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