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幼年丧母又患眼疾,大学生在三百首诗中写下对生活的热爱 命运频频捉弄 他却报之以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曾万支教时和孩子们在一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通讯员 蓝永丽 谭敏

“我们可以把物理的‘相对运动’运用到诗歌当中,比如‘我走在小路上’可以改写成‘小路看着我逐渐走远’,以此来丰富意境……”12月2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阅览室里,玫瑰园诗社的同学们围坐一圈,分享着近期的读书写作心得。站在中央侃侃而谈的,是诗社的前任社长曾万。

曾万的成长之路并不顺遂,但他坚持把对生活的观察和热爱融进了诗文,在校期间就创作了300余首现代诗。近日,他获评湖北省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

命运多舛

他却努力传递温暖

1999年,曾万出生于贵州六盘水的偏远山村,从小生活艰苦。9岁时,他的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在外务工,他和两个姐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小学时,每天放学回家,小曾万都帮着爷爷奶奶干农活,到山上割草、放牛,下地播种、施肥。

11岁时,曾万不慎摔倒造成右眼重伤,他辗转贵州云南两地医院做了三次大型手术,医生告诉他,如果再晚来一个星期,眼睛就要摘除,可能另一只眼睛也会受影响。最终,曾万右眼四级残疾,几乎无视力,若是用眼时间长了,左眼还会隐隐作痛。

虽命运多舛,曾万却始终乐观向上,他把每个帮助自己的人铭记在心。在昆明求医时,隔壁床的病人家属经常帮他带饭。某次出院前,一个护士姐姐给他买了一个蛋糕,告诉他“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以后回报社会”。“从小到大,我收获了太多的善意和帮助,我想把温暖传递给更多人。”曾万说。

热爱生活

写下300首诗歌颂

诗歌,承载着曾万对生活的热爱。

“一个人把初秋的美装入湖里,一条鱼把湖打扮成一个秋天”“我从父亲的眼睛里看见光明,看见老去的自己”“懂得面对天空的人,所有的阳光都拥抱他”……

“他的诗是以孩子的视角描绘世界,美得很空灵,很纯粹。”玫瑰园诗社成员文砚江说,门前的金钱槭、窗外路灯、山中板栗、黄昏小街、九月的桂花树等随处可见的景致,在他笔下不仅有了情绪,更有了生活的小滋味。

“我喜欢用诗记录生活和体会,以诗会友。”大二时曾万给自己定下每天读30首诗、每月写10首诗的小目标,如今他已完成300多篇。他在《星星诗刊》《散文诗世界》《青春》等刊物发表多篇作品,获得了第四届“求是杯”国际诗歌创作与翻译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高校“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原创诗歌类特等奖等,也因此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室友马港澳说“现在年轻人大多喜欢玩游戏、看电影、刷视频,曾万很有个性,他会写诗记下有趣的回忆送给我们,我们都很喜欢。”

热心公益

多次支教教山村孩子

“我想要变成风,飘在爸爸上班的地方,为爸爸把汗水吹干……”这是在曾万的启发下,贵州山村孩子写下的诗句。上大学后,曾万多次支教,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热爱,传递给了更多人。

大一暑假,曾万在山东菏泽市社会福利院支教了15天,在福利院,他与很多孩子互相谈心,结成了很好的朋友。“一个有先天性视力残疾的小女孩,教我认识盲文和书写盲文。早操时,一个坐轮椅的小男孩会用双手打乐鼓来伴奏,非常开朗自信,虽然是在支教,但孩子们无形中给了我莫大的很大鼓舞。”曾万说。

去年夏天,曾万和11个伙伴在贵州省盘县黑牛坪小学支教20天,教学生民族文化、现代诗基础、法律常识等课程,支教过程中,他和同伴们自己买菜、做饭、打地铺、进行家访。“家乡还很落后,需要年轻人回来建设,总有一天我要回来帮更多孩子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曾万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