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技能竞赛练就一身本领 不怕吃苦白手起家 中职生创业公司年产值过两千万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张勇(后排左六)和公司员工在一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通讯员 刘军明

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2011届毕业生张勇,毕业后凭借自身技术,创办技术公司,五年多时间业绩过两千万。

他的人生选择充满传奇:中考时可以上普高,却选择了中职,希望学好一门技术;中职读书期间,他屡获技能竞赛大奖,本可顺利进入高职提升学历,他选择了就业;他积累丰富行业经验,原本可升职加薪,可最终选择了自主创业。目前,他创办的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客户中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大单位。

中职期间 摘得多项技能竞赛大奖

张勇是武汉新洲人,今年29岁,已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十年。

“中考时,我过了普高线,但我偏科特别严重,理科很好,英语不行。”张勇表示,他思虑再三,考虑到自己家境并不宽裕,决定学门技术早点就业,减轻家里负担,于是他选择到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读王牌专业电子与信息技术。

在校期间,张勇师从省特级教师胡峥和信息技术专业老师周永东。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他顺利进入学校电子大赛班,从2009年开始代表学校、武汉市及湖北省参加各种大赛并获奖项。2009年8月,他参加武汉市电工电子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2009年10月,他参加湖北省电工电子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2010年6月参加全国电子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2010年4月参加湖北省无线电比赛荣获一等奖;2010年9月参加全国电子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2011年6月参加全国电子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

在指导老师周永东看来,张勇特别能吃苦,备战技能竞赛都是主动自我加压,废寝忘食,技术也练得炉火纯青,“无论是焊接、电子产品装配还是电路调试,基本功都十分扎实。”

不仅技术过硬,在校期间,张勇还担任校学生会宣传部长,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各项大型活动的组织与宣传工作。

白手起家 公司多项技术获国家专利

中职毕业时,是凭竞赛成果升入到高职就读,继续在电子专业学习,还是直接就业?张勇有些迷茫。指导老师周永东帮他分析,“你的技术已经学习得十分熟练,去高职继续学习,提升空间有限,相反这一行业创业门槛并不高,有市场有技术有产品,几万元投入甚至可以起家。”

张勇于是决定先就业,他进入一家行业公司,梦想成为一名研发人员,研发出智能化、精度高、体积小、质量好的尖端设备。“入职后,我发现工作比比赛难多了,我的知识还远远不够。”张勇说,他从基层做起,慢慢从生产线做到技术服务岗位。

2014年,觉得积累差不多了,张勇辞职创业。万事开头难,面对行业的激烈竞争,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夜以继日,周末无休。为了开拓市场,张勇只身一人远赴新疆、内蒙古,寻找潜在客户。因急于拿下订单,张勇也吃过不少亏,曾遇到客户赖账,甚至碰到过骗局。

面对挫折,张勇没有放弃,他想,只要努力,总会越来越好。他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2015年第一台漏电保护器测试仪下线,到如今公司已经有十几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技术服务遍布全国各地甚至国外。

目前,张勇创办的公司已拥有四十余名员工,公司从出租屋搬到了如今3000多平的自有写字楼,业绩从零到年产值过两千万元。2021年,张勇创办的武汉诺仕华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