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玩物明志潮木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范彬正在制作木艺

把玩榫卯结构的模型

有相同爱好的人们聚集在一起

金典和范彬同台工作

金典在库房内寻找合适的木材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实习生 张鑫怡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中国人对于木头的情结颇有渊源。曾几何时,木头在匠人的手中,赋予了生活的气息,小到一日三餐,大到安家乐业,木制品承载着先人的智慧与技艺。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手工木制品已经被批量生产的产品所代替,温度逐渐消失。

白皙的手背上,一条划痕格外明显。今年23岁的金典正在将一块木板刨平,这位年轻小姑娘十分爱美,顶着一头利落的短发,穿着牛仔围腰,在制作台前一待就是一整天。金典原是学习包装设计,却因为爱好,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木制品手工艺者,“做木工真的就是我的兴趣,毕业后没想过找其他工作,一心就奔着能有地方收留我当木匠。”金典笑呵呵地说道。

和金典一样,凭着兴趣而爱上玩木头的还有26岁的熊川琦,他是一名环艺设计专业的研究生,“可能大家觉得研究生做手工艺品是大材小用,但是我可不这样看,每一件木制品都是有生命的,而我们就是它们的灵魂操盘手。”

一块木头从开板、切割、拼接到组装,这个过程是漫长而复杂的,手中的温度让刻有年轮的木头成为灵动的作品,造就所有美好的过程都需要耐得住寂寞。工作间内,不时传来刨木的声音,金典指着桌上的鲁班锁说道,你看这多美,十多块木条不用上一滴胶水、一颗铆钉,就组成了这个世上最为坚固的结构。插片、榫卯等木制品技艺在这群年轻人的手中重新活了过来。

手上做着巧事,对待自己热爱的事情也极为执拗。范彬作为一名80后,他在同龄人开公司、养孩子这样的年纪里却一头扎进了“木匠”这个行业,“由于木制工艺品耗时长,利润低,不少人纷纷转行了。”当记者问道,为何还要继续下去,他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想要再坚持看看。”

临走时,范彬说他们这个团队的名字叫做知物组,知万物生命,知自己本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