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无法进去也难以出来 ——被日本封国令困住的中国留学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近期东京直飞上海的机票价格(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

由于奥密克戎在全球范围加速传播,日本近日宣布从11月30日0时起,原则上禁止全球海外人士入境日本(本报曾报道)。今年日本已反复多次封锁、解禁,这个消息再度让无数准备赴日留学的中国学生陷入焦虑。极目新闻记者连线采访了多名中国留学生,他们有的因为封国令无法前往日本,有的已在日本滞留数年却又面临艰难回国路。

入境日本却被多次延期

今年7月,小潘在国内大学本科毕业后,准备到日本语言学校学习一年,然后参加明年的研究生考试。还没出发,她就从新闻里听说了日本“封国令”。

“当时留学生群里都炸开了。”小潘无奈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去日本的留学生一般需要拿到“在留资格认定书”才能开始办理签证,以往有了这个证书马上就能办签证。然而11月8日日本解封后,又出了分批入境的新政策,小潘被排到了最后一批。在她等待分批入境时,日本又宣布暂时封国,“错过又得等一年。”

据悉,前往日本留学的手续非常复杂,以在日本读研为例,不仅要学日语,有的专业还要通过托福等英语考试,并准备各种作品集,差不多要从大三开始准备,准备好这些也才是获得去日本的一张“入场券”而已。许多日本大学院校还需要外国学生在日本本土通过研究生考试。

小潘说:“按目前的政策来看,明年3月能否入境日本都是未知数。在参加研究生考试前,我能在日本待的时间最多就四五个月,短时间内又要安顿下来、又要备考,可能会心力交瘁。更坏的可能是,直到考试前都无法入境。”

让小潘等留学生感到最不放心的,是日本政府反复摇摆的入境政策,“我的认定书上写的入境期限,被延长了好几次,早就没有意义了。这几天好像又有消息说不延长,反反复复的,我也拿不准了。”

经济上的负担也让小潘感到了不小的压力。由于准备留学,她在国内没有找工作,现在每月几乎“月光”。此前语言学校和补习班、托福课等,已花去了她13万元左右。其中她还交了4万元左右的日本语言学校学费,即便退费也会扣掉数万元费用。小潘还说,投入那么多钱,学的东西和做的作品集只有日本适用,大部分考研的同学都25岁左右了,多少会有点年龄焦虑。现在她骑虎难下,只能选择继续等待。

同样受日本封国影响的还有小甘,她已申请到了日本大学修士(编者注:相当于中国的硕士),原定明年4月入学,现在她担心能否按时抵达日本。“如果一直不能去日本,就失去了语言环境,论文也不知道能否顺利完成。”小甘目前一边做兼职一边上网课,尽管疫情严重,她对赴日留学仍很坚定,“如果我学的是经济类或别的专业,可能不会那么在意海外背景。但我学的是日语专业,未来想在国内当老师,小语种如果有海外留学背景,找工作更容易一点。”

回国机票单程已超8000元

跟苦盼去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相比,子千(网名)是相对幸运的。去年6月她在国内毕业,计划7月到日本参加考试,但受疫情影响,她一直等到去年11月日本宣布解禁,才顺利到了日本。从宣布解禁到她抵达日本,中间只隔了14天。子千说她在日本的学制只有两年,中途应该不会再回国了,父母因为担心隔离太麻烦,也劝她不用回来。

另一名在日留学生锁哥向极目新闻记者展示了近期从日本回国的机票价格,从东京到上海,单程票价超过8000元。“回一趟国,一般人吃不消啊,加上隔离、核酸检测,成本太高。前两天有朋友从日本回国,要隔离14天,然后转去山西,再在山西隔离7天。”锁哥说,因为疫情他在日本已经待了3年多,“很想回家,希望明年10月能回去吧。”

一家日本留学服务机构负责人郑先生表示,日本留学的人数因为疫情而剧减,根据日本官方统计数据,留学签证的下发数量从2019年12.1万多人降到2020年6.9万多人。其建议留学目的比较坚定的中国学生,在政策明确之前,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学好日语;对去日本还有所犹豫的,最好先在国内找工作,等日本入境政策稳定了再做打算。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