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学生未向老师问好就是不文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近日,某大学多名学生因未向校领导、老师问好被学校相关部门通报为不文明行为引发网络热议,被网友质疑为“矫枉过正”。学校回应称,个别班级的工作可能做得不细致,个别同学可能产生了误解,老师和同学之间的问候是相互的。(据12月6日《北京青年报》)

通报说,12月3日,有六名学生对学校领导、对老师不懂礼仪,有的低头、有的继续打电话。12月4日,有一名学生在见到其他同学主动与老师问候的情况下,仍不与老师打招呼。报道说,这是学校文明素养教育工作的专项行动。

看了通报内容,让人尴尬症犯了。学校就这么大的范围,不知道该校一位学校领导或老师出门,要“收获”多少箩筐的“领导好”“老师好”。这也让人质疑,开展文明素养教育工作是好事,为什么要抓学生向领导和老师问候不放?

碰到领导、老师问候当然有必要,但应该是一种自然的情感流露,有时候不打招呼的确是因为客观原因。比方说,有同学打电话时没注意,有时低头走路的确没看到,这也正常,碰到的人其实也可以理解的。如果个别人有“社交恐惧症”,故意拿起手机或低着头路过,照顾双方面子,也不能说有多大的错。

世界上最尴尬的事情之一,莫过于才打过招呼,转个身又碰到,又得打一个招呼。一天碰到十几次就得打十几个招呼,不打招呼违反校规,这就更尴尬了。而且,学校那么多领导、老师,哪能都认识呢?万一认错了怎么办?同学们心里是不是在打鼓?一个简单的事情,搞成了重重的压力和负担。

学校的回应有些避实就虚,不谈事情有没有必要,而是大谈什么“问候是相互的”。那么请问,为什么只见同学不向领导、老师问候被通报批评,而不见领导、老师见到同学不问候被通报?同学在打电话或低着头,领导、老师也可以主动打招呼吧!

学校称,“第一次通报批评,教育引导;多次出现,屡教不改,将给予严肃处分。”

将一个简单的问候上纲上线,如果做不到学校要通报,甚至要严肃处分,这不是“矫枉过正”,而是搞错了重点。其实,向领导、老师问候,只需放在提倡的层面即可,而不应该搞成强制的行为。学校有抓这件事的时间,不如搞好教学,还有空的话,不妨多开一些人际交往及礼仪方面的课程。

声音

光明网:在现时师生关系中,尊重是一种平等关系,而非权力关系;所尊重的是老师的工作付出,而非地位差异;所尊重的是老师在德行上的楷模示范,而非曲意奉承。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