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4年漫长寻找从未放弃电影《亲爱的》原型终于等来大团圆 湖北老乡孙海洋寻回被拐的儿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上午,电影《亲爱的》原型、湖北监利老乡孙海洋夫妇,与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在深圳相认,一家三口紧紧拥抱在一起。 新华社发

昨日,孙海洋夫妇与儿子孙卓在深圳相认,一家人相拥而泣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剑桥 刘琴 刘楒睿

穿越14载苦念的暴风骤雨后,电影《亲爱的》原型、湖北监利老乡孙海洋终于摸到了儿子孙卓的脸。

昨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团圆”行动认亲活动现场。孙海洋用力抱住儿子,嚎啕大哭。“你跑哪里去了?”他的情绪崩溃,使劲把儿子搂起。

970公里外的湖北监利老家、万千网友关注的网络直播间里,人们流泪,人们欢呼,为这场来之不易的团圆雀跃。

“我始终相信卓卓一定还活着,我一定要找到他!”十年前,孙海洋曾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14年的漫长时光后,他终于不用再找儿子了。

悬赏

这场团圆,来得有些“突然”。

仅仅35天前,孙海洋还在微博上@山东聊城公安,询问儿子孙卓的线索。

儿子被拐的这些年,他始终坚持在网上发文,关键词都绕不开孙卓。对他来说,失散的儿子是心头的刺,他必须拔掉它。

2007年10月9日,孙海洋人生记忆中最灰暗的一天。

当天晚上8时许,孙海洋躺在自家包子铺前的椅子上睡着了。很快就被妻子摇醒,儿子孙卓不见了!

孙卓,圆圆的脸,胖乎乎的,活泼爱笑。被拐走时,只有4岁。

孙海洋原本给儿子取名“孙正”,但家人觉得不好,他又改成“孙卓”,取“卓越”之意。对于15岁起就开始打工养家的孙海洋来说,儿子寄托着他的全部希望。

孙海洋老家在湖北监利。为了培养孙卓,到深圳闯天下后,他特意把包子铺开在南山区沙河中心幼儿园附近。儿子不见的这天,是店铺开张后的第6天。

他心急如焚地跑到派出所报案,并四处散发寻人启事。5天后,终于在附近一家超市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线索。

“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在我店铺门口用玩具将孙卓哄走。他们一路走到超市门前,卓卓不愿意再往前走了,那个男人又从包里掏出零食引诱,一直折腾了近50分钟,才把孩子半哄半拖地弄走。”孙海洋至今记得当年的画面。

从孙卓丢失开始,孙海洋就取下自家的包子铺招牌,找人专门订做了一块长3米、宽1米的广告灯箱,上面写着“悬赏20万寻儿子”。

“孩子一天没找到,招牌一天不倒。”他说,要让儿子长大后知道,父母这么多年一直在找他。

在寻子过程中,孙海洋与来自湖北潜江的老乡彭高峰意外结识。彭高峰的儿子彭文乐,2008年3月25日晚7点在深圳光明新区公明街被人强行抱走。

两人相携寻子,给了彼此莫大的精神鼓励。彭高峰学习孙海洋,也制作了一幅悬赏寻子广告牌,挂在自己开的电话超市门前。

2008年5月1日,楚天都市报以《孩子神秘失踪 两家湖北人深圳开起寻子店》为题,在全国率先报道了他们的寻子故事。

希望

2011年,是孙海洋看到希望,又备感失落的一年。

这年2月8日,借助于微博,彭高峰失踪三年的儿子彭文乐,在江苏邳州市被找到。

彭文乐返乡认亲的当天,孙海洋夹在人群中,为患难与共的兄弟彭高峰找回儿子高兴。

亲眼见证了彭文乐回归的喜悦,一度丧失信心的孙海洋,重新燃起希望。

他当时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我一定要找到他,也一定会找到他!我要像彭高峰一样,写下自己的寻子奇迹!”

然而,他的失落和痛苦,也显而易见。“孙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他痛哭。

在孙海洋位于监利的老家,一辆玩具摩托车已经蒙上厚厚的灰尘;孙卓曾经读过的幼儿读本,扉页已发黄,静静躺在书桌上。

“我的电脑24小时开机,想他时就不停地看他的照片。老人由于思念孙子,大病过几场,这种精神负担压在我们心头,太过沉重了。”孙海洋叹息。

多年寻子,孙海洋的脸上刻下深深的皱纹。他说,自己经常失眠,觉得每个晚上都很漫长,常常深夜外出,在小街小巷中漫无目的地乱走。每天早晨开门,他总要东张西望一番,幻想人贩子良心发现,将儿子送回来。

为寻找儿子,这个靠做包子辛苦赚钱的农村汉子,前后花费数十万元,辛苦建起的4层楼房卖得只剩最后一层。

时间进入2021年。从33岁到47岁,14年的寻子时光,对孙海洋来说,每一天都很漫长、疲惫,但他从来没有放弃希望。

多年寻子,孙海洋和众多家长成立了“寻子联盟”,建立QQ群和微信群共享线索,这帮助警方解救了多名被拐儿童。

他的手机号码公布给外界后,就再没有换过。以他为原型的电影《亲爱的》上映时,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在片尾加入自己的电话。

团圆

昨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团圆”行动认亲活动现场。孙海洋和妻子彭四英,坐在前排,表情凝重,眼圈通红。

现场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夫妇俩第一次看见了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

视频中,孙卓说他前几个星期才知道自己是被拐到养父母家的。“本来好好上着课,突然老师就把我叫出来,我还以为我犯了什么事,到办公室看到两个人(民警),我没有见过,他们很友好,要跟我握手,可是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

他一边说,一边羞涩地笑着。孙卓坦言,当他知道自己不是父母的亲生儿子时,感到震惊,也很难接受这件事。得知亲生父母这么多年一直在寻找他,孙卓说不出自己是高兴还是难过。

“我家还有两个姐姐,都不在家里,我大姐小时候经常跟我说我是捡来的,我当时还不信,后来才知道这是真的。”孙卓说。

看完这段孙卓出镜不到两分钟的讲述视频,孙海洋表现得平静又镇定,坐在一旁的妻子彭四英,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不一会儿,孙海洋接过民警递过来的身份确认通知书,认真地看着纸上的每一个字。

他的眼里开始泛起泪花,然而却强忍着泪水,妻子拉起了他的左手,两人望着那扇白色的双开门。

门,终于被缓缓推开,孙海洋和妻子的感情闸口也决堤了。

一个身高约1.7米、穿着黑色衣服、戴着眼镜的男孩,出现在他们面前。这就是孙卓。他将目光聚焦到站在台上的亲生父母,小跑向前。

孙海洋紧紧抱住眼前的亲生儿子,随后大声痛哭,情绪崩溃。一旁的妻子,时而抱着父子二人,时而站在一旁默默流泪,时而还帮孙海洋擦拭眼泪。

经历了14年的成长,孙卓与亲生父亲的个头相差无几,孙海洋多次尝试抱起怀中的儿子,都没能成功。

再过不到一个月,孙卓就要满18岁了。被亲生父亲抱在怀中,孙卓不断地拍着孙海洋的后背,以示安慰。

孙海洋的手,紧紧抓着孙卓后背的衣服不愿松开,当他准备看一眼怀中的儿子时,情绪再次失控。最终,夫妻俩将儿子护在中间,孙海洋一边小心翼翼地扯下儿子的口罩,一边哭着说:“让我看看。”

认亲结束后,孙海洋第一时间打开手机视频,与远在监利老家的老母亲苏兆安连线。

他用手指着儿子孙卓,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笑容。

此前,孙卓在台上喊了第一声爸爸。孙海洋感慨:“我太开心了,终于不用再找孩子了!”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