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以案为鉴丨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举报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09:1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本想耍点小聪明,最后却把自己搭进去了。”日前,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组织观看该市国企领域系列腐败案件警示教育片,片中平湖市水务集团原资产管理部经理张雷的经历,让人感到又唏嘘又好笑。

事情还要从去年9月的一天说起。

“我要举报!”这天,一名男子风尘仆仆地走进平湖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声称自己要实名举报,这名男子正是张雷。

“我们集团采购的井盖,明明质量不达标,却还是验收通过了。依我在水务集团工作三十年的经验来看,这背后一定有猫腻!”张雷信誓旦旦地对信访室工作人员说道。

“采购部的陈某某、潘某某经常和老板们在一起吃喝,他们在招投标时串通一气,帮助这些老板中标,然后拿他们回扣。不信,你们可以去查业务台账和招投标文件……”他详细讲述了水务集团下属三联安装公司在工程物资采购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实名举报该公司几名内部职工。

随后,市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通过多方面多渠道的调查取证,于2021年3月17日启动案件办理。当天,水务集团两名员工被采取留置措施。

随着调查深入,令办案人员意想不到的是,在两名被调查人员交代的违法事实中,都出现了本案举报人张雷的身影。

“我去老板袁某某他们公司考察的时候,他主动送了5万元现金给我,并让我跟当时还在三联安装公司工作的张雷平分这笔钱。我把2.5万元转交给张雷时,他欣然收下了……”“张雷多次跟我打招呼,让我在担任招投标专家评委时多照顾一下几个老板……”被调查人员在谈话中说道。

起初,办案人员对被调查人员交代的情况持有一定怀疑:张雷作为本案举报人,被调查人员这么说,是不是为了污蔑、报复他?

带着这个疑惑,办案组找到了老板袁某某,令人吃惊的是,袁某某的供述证实了被调查对象的说法是真实的。

于是,办案人员开始着手对张雷本人进行调查。

一开始,张雷坚决不承认自己曾收受他人贿赂,只说自己是被人诬告陷害的,于是办案人员决定先从张雷平时接触较多的供货商处入手。

调查谈话、银行流水、聊天记录……通过大量的取证工作,张雷受贿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2016年开始,张雷就利用职务便利,与他人合伙以代理经营的方式承接集团净水剂、PE管、球墨管等器材的采购业务,并收受大量好处费。不知满足的他,又瞄准了集团的井盖采购业务。明确目标后,现有的井盖供应商便成了他眼中的“绊脚石”。怎么才能替换成“自己人”?张雷动起了脑筋。

正好在一次对集团采购的井盖质量进行抽查时,张雷发现部分井盖存在质量问题。“负责井盖采购业务的陈某某、潘某某是不是收受了供应商好处?他们如果丢了职务,这块业务不就成了我的囊中之物?”他想到。

于是,便有了他走进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实名举报的一幕。

张雷的一次举报,牵出了平湖市国企领域系列腐败案件的查办。2021年,5人因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而张雷本人,“正义化身”的举报人身份是假,抢夺利益的腐败分子身份才是真。他的自作聪明,换来的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2021年7月,张雷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同年9月,因受贿203万余元,其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通讯员 颜新文 郑丽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