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耕海探洋!地大研支团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14: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通讯员 徐妍

你了解浩瀚的海洋吗?你知道世界海洋科考的历史进程吗?不到“长城”非好汉,你听过远在南极的长城站吗?走,下海去,让我们一起走进海洋的世界。

12月7日,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第23届研支团成员接力“上天、入地”系列科普讲座的延续性工作,邀请了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向阳红01船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郑彦鹏教授。郑教授为湖北省巴东县水布垭镇长岭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开展题为《耕海探洋、唯实求真》的精彩科普讲座,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海报

郑彦鹏教授从人类探索海洋的历史进程引入话题,以通俗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图片,生动形象的故事,从海洋科考历程、海洋权益、海洋资源、海洋环境四个部分,带领师生仿佛一同登上了海上科考的船舶,亲自感受海洋的神奇魅力。

郑彦鹏教授解答问题

讲座中,郑彦鹏教授以给“海洋做体检、海底做CT、海水做化验”作为切入点,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科考中使用的CTD温盐深仪、海底潜标、湍流观测仪、卫星定位系统、海洋微塑料、鲸鱼声呐探测等探测技术,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神秘的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第一站——长城站。科普讲解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互动踊跃。

讲座最后,郑彦鹏教授介绍了许多探海趣事,结合着丰富多彩的图片,为同学们勾勒出一幅壮美的人与自然画卷,并寄语同学们:海洋世纪已然来临,让我们携手以发展海洋科学事业为己任,团结奋进,化志为犁,去努力耕耘希望,收获未来!

长岭初级中学学生们踊跃积极互动

活动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水布垭镇长岭初级中学副校长李先存以郑彦鹏教授为榜样,勉励同学们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长岭初级中学学生们积极互动

长岭初级中学八(2)班胡仁锋说:“这节特殊的地球科学科普讲座,让我对海洋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了广袤无垠的海洋里不仅有着品种多样的生物,还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与我们国家、社会,生活都息息相关。同时,在这次的学习过程中,我更加明白了地质学家们献身海洋、献身地质、献身科研的专业精神,这也让我明白在学习道路上应当学习老师求知若渴,勇于探索的品质,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长岭初级中学八(2)班胡仁锋

研支团巴东队队长吴文熠说:“感谢郑彦鹏教授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这一次奇妙的海洋探索之旅。身为一名西部计划的支教老师,我会继续扎根在西部山区中学,用热爱点亮他们的世界,以青春的担当为教育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绽放绚丽的人生。”

地大研支团巴东队队长吴文熠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