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引导孩子们在探索实践中学习,这个数学老师常常带着小学生“开脑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15:4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7日讯(记者刘嘉 通讯员危志芳)“同学们,如果我们要画出一个圆,应该怎去画呢?大家尝试一下吧!”12月7日,江汉区华中里小学数学老师吴红的课堂上,同学们拿出各种工具,想办法画出“最圆的圆”。在吴老师的数学课上,学生从来不只是坐着听讲,在她引导下,孩子们动手动脑,自主探索研究,成为自己的“小老师”,让学习变得更主动、更高效。

吴红带着学生拉起绳子,感受“一立方米”。(记者刘嘉 摄)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为了画好一个圆,同学们“大开脑洞”想办法。有同学拿出水杯压在纸上,沿着水杯底部慢慢描;有同学拿出一根绳子,按住一端,另一端拴着笔拉直了画圆;有同学跑到教室门口,推拉着教室大门,观察地上的痕迹是不是够圆……教室里、走廊上,同学们的提问声、讨论声此起彼伏。这节课上,孩子们比较着用各种方式画出的圆,发现要画出规范的圆需要“定点”和“定长”,于是吴红向大家介绍了画圆的工具圆规,大家也由此理解了半径、直径的概念。

像这样的场景,吴红的数学课上经常出现。在她看来,让孩子们自己探索学到知识,比直接告诉他们结论要有意义得多。“这样的学习过程能激发学生探索、研究的欲望,经过实践后学到的知识也会掌握得更扎实、理解得更深刻。”

上课时,吴红启发、引导小学生思考和探索。(记者刘嘉 摄)

在讲“体积和体积单位”一课时,吴红端了两杯水进了教室。她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一样的水杯、杯里的水位也一样高。吴红拿出两块大小不一样的石头,扔进了水杯,两个杯子里的水位立刻不一样了。有同学说:“石头沉进水里,会挤占水的位子,这就说明物体会占有一定的空间。”吴红告诉大家,这就是“体积”的概念。她请同学们拿出黏土和尺子,捏出一立方厘米大小的小方块;拿出小木棍,拼搭出一立方分米的正方体;她带着同学们走出教室,用绳子拉出了一立方米的空间。“一立方米能站进多少个小朋友?大家来试一试。”吴红邀请孩子们站进着一立方米的空间感受一下,十多个学生嘻嘻哈哈挤了进去,欢乐中,同学们对体积单位也有了明确的认识。

“数学课很有意思,我觉得数学一点都不难。”六(2)班女生汪晨露说,在吴老师的数学课上,她知道了很多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比如在“节约用水”主题的课上,吴老师会带着大家接水龙头滴滴答答漏出的水,计算如果一直漏水,一天、一个月、一年会浪费多少水。今年奥运会后,苏炳添成了不少同学的新偶像。吴红在课堂上播放出苏炳添比赛视频,引导学生观察跑道,启发提问:“苏炳添跑的是短跑,而长跑运动员比赛时要经过弯道,跑步距离会变长,怎样才能保证比赛的公平?”通过画图、研究,孩子们明白了相邻跑道之间,内圈外圈总长度之差应该等于起跑线之间的前后差。

特别的数学课,让孩子们对数学有了浓厚的兴趣,也不断启发着学生思维。六(1)班陈鹏羽说:“我现在已经习惯在数学课上‘开脑洞’,喜欢寻找不同的解题办法,数学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