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真有《趣》!武汉地铁6号线二期特色站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16: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视频剪辑 吕锐 代扬

通讯员 曾斯 袁永华

实习生 代扬

12月7日,农历冬月初四,大雪。当日上午,武汉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特色车站——码头潭公园站揭开美丽面纱。

嬉戏的孩童、阅读的青年、健身的人群……走进码头潭公园站,一幅长达60米,高4.2米的硕大艺术墙映入眼帘。这幅主题为《趣》的艺术墙,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画面场景与车站外的公园实景相得益彰。

6号线二期延续了6号线一期工程“古韵新风 绿色地铁”的设计理念。即把传统元素赋予新的时代含义,以古为新、融古入新、以新化古,从而反映更现代化及更前卫的理念和心态,使得整个空间环境绽放璀璨光芒,焕发全新活力。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码头潭公园站对古风古韵的意境进行了充分发掘和艺术优化,结合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以“潭韵印象”为主题。天花板从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入手,提取明清古建筑造型特征,在其基础上简化造型,并加以变化,结合柱面使其成为一个整体,用现代手法和材质体现此地古今的繁荣特质。

艺术墙壁画以码头潭公园的植被风光为创作构思,将人与景以绘画与摄影的形式呈现。用中国传统绘画手法表现人物的趣味生活,展现了嬉戏的孩童、阅读的青年、舞蹈运动的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6号线二期有4座标准站,以二雅路站为例,充分提取中国古代建筑的飞檐、斗拱、立柱、瓦楞等元素,通过艺术创新融入站房设计之中;汲取抽象古韵及音律转化为具体的形体语言用于装修设计,通过形体疏密、色彩深浅、灯光变化,得以表现音律之美,展现出别具一格的风格。

6号线二期工程起于6号线一期工程终点金银湖公园站,经金山大道止于新城十一路,全长约7公里,设海口三路站、二雅路站、五环体育中心站、码头潭公园站、新城十一路站5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6号线二期码头潭公园站与1号线码头潭公园在站内换乘。

6号线二期工程将与6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二期延续一期工程车辆制式选择和编组,采用A型车6辆编组,设计最高运行速度80km/h。

6号线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中重要的过江轨道交通骨干线路。6号线二期工程能提升沿线居民的出行时效,加强东西湖地区与主城区的快速联系;进一步发挥6号线一期工程的作用,完善中心城区轨道网构架;促进吴家山副中心和西部新城组群建设,有利于提升沿线投资环境,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