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上海浦东率先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23: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7日电 (李姝徵 郁玫)记者7日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官方获悉,浦东将率先建设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今年12月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立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正式施行。这是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依据浦东新区改革创新实践制定的第一批浦东新区法规之一。

据此间官方表示,《若干规定》在知识产权保护层面对接国际标准,承接国家试点,同时充分体现了浦东特色,在全国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层面具有示范先导意义。

在对接国际标准方面,《若干规定》优化侵权举证责任的规定,将法律规定的只适用于诉讼程序的著作权、商业秘密举证责任转移规则变通为适用于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提高恶意申请商标行为的处罚幅度。

浦东充分承接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改革试点。如在地方立法上,首创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协助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行政执法,开展专利复审无效案件优先审查、专利无效案件远程视频审理等快速确权服务。

《若干规定》也强化了浦东特色。如聚焦浦东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在中国首创对会展活动举办方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明确未履行保护义务的会展活动举办单位的法律责任,探索破解会展活动知识产权保护难问题。

《若干规定》还强调“快保护”和“严保护”,尤其在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统一管理体制和综合执法方面展开探索。《若干规定》创设专利重复侵权行为的行政处罚,并将惩罚性赔偿上限从500万元(人民币,下同)提高至1000万元。

在今年7月公布的《引领区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浦东建设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截至目前,浦东已在为科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展开探索,先后为微创心脉、美迪西、恒玄科技等一批重点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服务。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瑛表示,近期,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已建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分级培育库,首批共512家企业入库。

同样作为《若干规定》的实施区域,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部门相关业务综合受理”这一目标。

据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潘轶军介绍,临港新片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能级不断提升,服务事项从14条增至29条。新增了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与预警、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服务、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受理、专利优先审查推荐等功能等服务内容,最大程度地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