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洪湖市委书记魏朝东—— “观察员”要当融合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09:57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8日,洪湖市委书记魏朝东(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孟静 通讯员 陈刚 肖莎

她是红色故乡、鱼米之乡;她是水上之城、生态之城;她是曾让无数人魂牵梦绕的“人间天堂”。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一曲红歌,让洪湖扬名天下。在新时代,作为武汉城市圈第一个观察员城市,洪湖市将有哪些新作为?

“立足大荆州,争当排头兵;融入大武汉,争当先行者。”11月28日,洪湖市委书记魏朝东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加快建设“水产大市”“工业强市”“旅游名市”。

建“水产大市”——

莲藕产业综合产值冲刺100亿元

“上面是漫天遍野的野生鸟类,下面是开得正旺的野莲。”魏朝东拿出一幅百鸟翱翔图,只见接天莲叶、百鸟翱翔,十分壮美。

这是摄影爱好者在洪湖拍摄的。

水乡画卷重回现实的同时,上岸渔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强。魏朝东随后拿出两幅图,对比强烈——

图中主人公叫李金存。一张,是他做渔民时的照片,“一条船、一家人、一辈子”是传统洪湖渔民的真实生活写照;一张,是他做游船驾驶员的照片,上岸后,他在城里买了房、安了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变化,来自于“拆围”。2016年,国家实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大保护战略,洪湖生态保护迎来历史性转折——截至2017年底,洪湖水域18.7万亩围网全部拆除,李金存和乡亲们全部上岸,从此告别风吹浪打的日子。

经过大湖拆围、退垸还湖、长江禁捕等多项修复保护举措,洪湖“昔日竿连竿,如今浪打浪”,大湖恢复水草面积12万亩,野生荷花面积修复4万亩,到洪湖越冬候鸟增加超10万只。

“生态恢复的巨大效益,也得到充分彰显。”魏朝东说。

洪湖莲藕,综合产值冲刺100亿元——

洪湖莲藕膳食纤维含量高,有药食同源的价值,有着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洪湖市目前有32家莲藕精深加工企业,已经形成莲藕全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洪湖清水蟹,成为全国水产行业靓丽名片——

洪湖螃蟹,青背白底,外表干净,成熟饱满;蒸熟后,蟹黄肥厚,蟹膏稠密,肉质清甜。洪湖是全国河蟹养殖标准化示范县,“洪湖清水”作为区域公用品牌,已成为全国水产行业靓丽名片。

“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称号,越叫越响——

洪湖淡水水产、水生蔬菜的产量均居全国县市首位,再生稻种植的产量与品质,得到过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认可,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

建“工业强市”——

融入武汉通道已打开

“洪湖市沿江、靠湖、临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魏朝东介绍。

沿江,有135公里长江岸线,黄金水道通江达海;靠湖,紧靠洪湖大湖,生态资源丰富;临城,紧邻国家中心城市武汉。

融入大武汉,首先通道要打开。“过去5年,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总投资263.7亿元,实现了不通高速到高速里程荆州第一的跨越。”魏朝东说。从洪湖城区出发,到武汉的3大火车站、武汉天河机场,仅需90分钟左右。

目前,洪湖按照“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港城一体”的理念,加速建设高速公路“两纵两横”、过江通道“两桥两港”和“一轨道一铁路一机场”综合立体交通格局,构建起汉洪一体化一小时通勤圈。

“6个方面,融入武汉。”魏朝东介绍,除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有产业体系对标对表,园区平台相辅相成,生态环境相融相衬,公共服务协同协作,改革创新同向同行。

建“旅游名市”——

“3张牌”塑造文旅新城

洪湖是“湘鄂西革命苏区首府、红二方面军的摇篮”,曾走出过贺龙等67位开国将领。《洪湖赤卫队》的故事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魏朝东说,围绕文化生态旅游发展,重点打好“3张牌”——

打好“红色”牌。重点提升打造两大红色板块。在洪湖南岸,以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为核心,进行“红色湘鄂西”旅游区提档升级;在洪湖北岸,打造瞿家湾红色小镇。

打好“生态”牌。推进文旅新城建设,打造“洪湖岸边是家乡”旅游核心品牌,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打好“融合”牌。推进文旅融合,以“革命常思洪湖水”为主题,开展革命旧址走访参观、听专家讲红色党史、重走红军水路、体验水上游击战争等课程;立足乌林温泉小镇,挖掘三国文化元素,形成“品三国、泡温泉”的优质旅游产品。

围绕建设“旅游名市”目标,洪湖将以链长制工作为抓手,以产业融合为驱动,实施“八大行动”,推动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成为荆州东南最靓丽的湿地文旅新城,打造“武汉后花园”。

个性问答

让新滩“飞地”变成新经济引爆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孟静

主持人:2008年8月,洪湖成为武汉城市圈第一个观察员城市,这些年在融合发展中有哪些创新举措?

魏朝东:我们与武汉经济开发区共建的工业“飞地”——新滩经合区,是洪湖在体制机制上融入大武汉的生动实践。

新滩经合区与武汉经开区仅一桥之隔,总规划面积69平方公里。2012年,新滩“飞地”起飞。近10年来,规上企业从合作之初的2家增加到24家;产值从不到2亿元,到今年预计将突破40亿元;税收从1000万元,到今年预计突破4亿元,成效十分显著。

洪湖将按照“产、融、城”一体的发展思路,将新滩经合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引爆点、增长点、增长极。力争“十四五”期间,新滩经合区工业产值年均增长不低于30%、税收增幅不低于20%,力争5年后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税收突破10亿元。

民生福利

“一河两岸”工程明年6月建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孟静

市民提问:“一河两岸”工程让城市越变越美了,想了解一下工程的总体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

魏朝东:2017年,我市启动实施“一河两岸”综合整治项目——对城区中轴线内荆河进行综合改造,通过统筹治理沿线河道、驳岸护坡等,促进内荆河水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通过拆除沿岸老旧建筑,修复市政基础设施、改善空间环境、景观面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水乡民俗风情、人文景观和城市风貌,提升公共空间环境品质。

建设范围为城区一桥至四桥,全长3600米,分二期建设,计划总投资4.6亿元。

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3月建成投用;二期工程为三桥至四桥段,全长约2100米,计划于2022年6月整体完工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