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519处!湖北摸清历史建筑家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07:3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通讯员李媛)老房子、老街、戏台、船码头……那些伴随着你我长大、承载城市文脉、悠悠乡愁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终于有了清晰的“清单”。

12月6日从省住建厅获悉,经过详细调查确认,荆楚大地共有武汉、荆州、襄阳、随州、钟祥等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鄂州、荆门、黄石、黄冈、当阳、恩施等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市江汉路及中山大道、襄阳市陈老巷、荆州市三义街—得胜街、随州市安居老街等44处历史文化街区,立兴洋行汉口分行、李凡洛夫公馆、巴公房子等1519处历史建筑。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2014年,省住建厅与省文旅厅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保护、全面提高保护质量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引导在合理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今年,在国家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后,两厅正在拟定实施意见。今年3月1日,省住建厅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湖北省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及历史建筑确定标准》,从建筑年代、建设规模、价值特色、原状保存程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正在制定《湖北省历史建筑测绘建档规程》省级标准;下一步还将着手开展《湖北省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技术规程》的研究工作,为历史建筑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44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中,武汉市有5处。据了解,该市结合江汉路及中山大道片、青岛路片、昙华林片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改造,结合汉口历史风貌区保护和老旧小区改造,对50余处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进行全方位的合理利用。惠罗公司旧址修缮后成为文创产业基地,翟雅各健身所修缮后成为翟雅阁博物馆,怡和洋行住宅修缮后成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陈列室,德国工部局巡捕房修缮后成为武汉警察博物馆,基督教圣教书局修缮后成为青岛路片历史街区保护改造项目展示中心。通过植入文创、文旅和文化传播交流等新的使用功能,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和文化宣传影响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