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正宗武昌鱼? 专家:数鱼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07: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舒平 萧颢 通讯员 钟雅

“听过‘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诗句,但不知道鄂州武昌鱼有什么不同。”“之前去过鄂州,吃过一次武昌鱼,一直念念不忘。”11月27日,“湖北礼品”公布榜单,美味的鄂州武昌鱼,在1215件申报产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首届“湖北礼品”,网友纷纷感叹,“想去鄂州旅游尝武昌鱼了!”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武昌鱼的申报单位——鄂州市绿维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了解武昌鱼的故事。

“鄂州武昌鱼能上榜湖北十大人气礼品,真的感觉非常荣幸。我们作为一个本土企业,一定会用好这张名片,专心做强武昌鱼品牌!”该公司经理彭应龙谈起武昌鱼,滔滔不绝。

走进厂房,机器运转繁忙,穿着白色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有序操作。“武昌鱼系列礼品包括礼品武昌鱼、风干武昌鱼、醉武昌鱼等三大类。”彭应龙介绍,礼品主要体现三个“绿色”:原料绿色,鲜活鱼全部来自湖北第二大淡水湖梁子湖;工艺绿色,鲜活鱼宰杀加工制作全程低温无菌生产,加工过程控制在12小时之内;口味绿色,产品零添加无防腐剂。

据了解,武昌鱼的原产地不是现在的武昌,而是鄂州市,古称“武昌”。相传三国时期孙权巡游湖北鄂城,发现城南有座小山名叫武昌山。以武为昌,正合孙权的心意,于是将鄂城改为武昌。同时,他还发现这里有一种滋味特美的鳊鱼,遂命名为“武昌鱼”。孙权定都武昌后,用武昌鱼来赏赐功臣。

后来,武昌鱼被正式定名为湖北省地方风味菜肴,成为鄂菜的当家美食。2013年,“武昌鱼制作技艺”入选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辨别正宗的武昌鱼?彭应龙介绍,武昌鱼头小、颈缩、背弓、鳞片青白,“13对鱼刺的鱼叫鳊鱼,只有13对半鱼刺的鱼才是正宗武昌鱼。”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