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执法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0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7日下午,海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三星镇政府购买的第三方市容管理公司服务,经过招投标程序,程序上合乎相关规定。极目新闻记者发现,当地媒体此前曾报道,早在2017年开始,南通市下辖的区就开始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探索执法与管理分离的城市管理社会化服务外包模式。

武汉黄鹤律师事务所郑雪芹律师认为,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或公共服务外包等方式,将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志愿者等主体纳入城市管理的系统中来,可以缓解基层政府与执法单位经常面临的“事多人少”困境,也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水平,但不意味着行政执法权力与责任的转移。基层政府与执法单位同协管员或外包公司工作人员之间属于行政委托法律关系,执法行为引起的法律责任仍由基层政府与执法单位承担。

郑雪芹律师认为,具体到三星镇发生的事件,涉事公司人员在承担市容管理工作时,只能起到协助城管执法人员执法的作用。他们强制暂扣老人的甘蔗,必须严格依照《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和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由两名以上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在场实施。实施时必须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当场告知老人采取暂扣措施的理由、法律依据并听取老人的陈述和申辩,还须告知老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制作现场笔录需由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盖章,最后还需制作并当场向老人交付扣押甘蔗的决定书和清单。违反上述规定则属于违法执法,由基层政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郑雪芹律师说,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