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发布 图说重庆百余年革命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5: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2月8日电 (张旭)《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以下简称《图集》)7日晚正式对外发布,这是重庆市第一本以地图集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巴渝大地上发展、壮大历程的学术专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湖南、江苏、重庆等多个省市都已出版或即将出版各自的红色地图集、革命地图集。

“重庆是一座具有悠久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基因的城市。”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自19世纪下半叶以来,邹容、赵世炎、刘伯承、聂荣臻……一大批仁人志士在巴渝大地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

《图集》力图通过地图这一载体,以图说史,展示近代以来发生在巴渝大地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图集》共绘制专题地图120幅,收录照片370余张,撰写文字11万余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以今重庆8.24万平方公里的地域为中心,兼及周边部分区域,客观展现从19世纪60年代至1949年近百年时间,重庆地区发生的重大革命事件、革命历史进程的演变以及留下的革命历史记忆。

《图集》分为“序图”“民主革命的兴起”“早期马克思主义组织的建立”“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革命遗址遗迹”“附录”9个图组。

据该负责人介绍,《图集》从前期调研、立项研究到正式发布,前后历经两年半时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勘测院投入了大量心血,在资料收集阶段,走访了重庆市级和部分区县50多家单位,收集各类古地图、图书、照片等1000多份。

经过专业团队的仔细考证、筛选和研究,最后由重庆市勘测院的地图专业人员,利用现代制图手段将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地图的形式展现给民众。

有的革命历史由于时间久远和城乡变迁,已经湮没在历史长河中,这次整理编撰《图集》,专家着力挖掘史料、详细考证,尽可能地恢复了相当一部分革命史的原貌。

例如,详细编制出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政区(细化到县界和大部分县域),区别于川陕苏区以往只有示意图;对重庆城内,某些早已不存在的地点(如重庆市总商会旧址、重庆公学旧址、美国驻重庆领事馆旧址)等的考订,以美国驻重庆领事馆为例,自19世纪末就开始设立,经历了六七次迁址,分散于重庆南山、两路口、下半城等地,《图集》对此进行了厘清。

接下来,《图集》将陆续在线上线下推出,向民众普及。(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