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老龄化“城乡倒置”现象加剧 中国进一步推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7: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王祖敏)2020年中国农村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23.8%,比城市高出8个百分点。在2020-2050年间,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将一直高于城镇。到2035年,中国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农村人口中占比将达37.7%,老龄化“城乡倒置”现象进一步加剧,农村人口老龄化水平将高出城镇13个百分点。

中国老龄协会8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农村互助养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上述数据。报告由中国老龄协会委托华北电力大学老龄科学与政策研究中心,基于2017-2020年对北京、上海、河北等9省市农村互助养老的发展状况实地调研完成。

报告指出,中国养老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一方面,农村老年人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农村家庭养老功能持续弱化,市场养老有效供给不足。互助养老具有低成本、非营利、多元参与、灵活多样的特点,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能动作用,推动互助养老,是解决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有效途径。

报告认为,发展农村互助养老不仅具有现实迫切性,也具有现实可行性。中国农村血缘、亲缘、自治以及邻里守望传统为开展互助养老提供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同时,农村养老观念发生变化,老年人对子女赡养的期待降低,开始寻找新的替代养老方式,为开展互助养老提供了重要思想基础。

报告强调,今后10年,是中国构建农村老龄服务保障体系和老龄社会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要走出一条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互助养老之路,需弘扬互助文化,建立现代乡村互助共同体话语;要多渠道筹资,增加农村互助养老资金支持;要延伸拓展功能,加强农村互助养老组织建设;要加强规范指导,提高互助养老的服务质量;要盘活存量资源,提升农村互助养老设施的功能。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表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农村养老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发展农村互助养老已成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基于农村地区实际情况和资源禀赋优势,解决中国农村养老服务难题的重要举措。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短板在农村,难点在于农村养老服务保障和老龄社会治理,而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的重要着力点就在于互助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应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发展低成本、可持续、优循环、宜推广,且具有较强外溢效应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助力中国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