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秋冬疫情防控“智慧”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9:21 来源: 湖北日报

秋冬季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武汉疫情防控面临更大的挑战。截至12月8日,全国疫情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区域45个。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武汉部分医院升级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在提升患者就诊体验的同时,确保“零漏诊”“零感染”。

进门先采核酸 “0元号”免费问诊

12月4日,家住江汉区的刘先生因发热、腹部疼痛,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和以往不同的是,刘先生在发热门诊挂号后,没有候诊,就直接由护士采集了核酸标本。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相对普通患者,发热门诊患者就诊流程更为繁琐,患者等候时间普遍较长,我们优化流程,将核酸采集前置。”该院门诊办负责人黄伟介绍,对在发热门诊询问旅居史、判定符合医院接诊范围的,挂号后立即采集核酸。患者在候诊的同时,又同步等候核酸结果,改变了原来“候诊—医生问诊—开单——查核酸”的工作流程,将核酸采集前置,大大缩短了发热患者的等候时间,提高了排查效率。

完成“新冠”相关排查后,医生根据刘先生症状给他一张“0元”挂号单,无需二次挂号,就可前往消化内科免费就诊。

“0元号”上个月在中心医院刚刚上线,目前尚在试运行阶段。“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哨点’,但引起发热症状的原因很多,患者到发热门诊不仅是排查,更是为明确发热原因到专科就诊解决问题。推出了‘0元号’,技术并不难,难的是真正换位思考。”黄伟说。

数秒完成“健康核验”

进入医院大门,拿出手机,调出健康码、行程码,接受人工核验,继而是机器测温,发热门诊更是要接受旅居史等仔细的问询……每一项流程,虽令人安心,但也觉得繁琐。

在武汉市第六医院,患者小刘体验了一把“智慧防疫”:“我只要准备好健康码或身份证、医保卡,放在感应区扫码,佩戴好口罩,将脸对准闸机右侧的摄像屏幕测体温,几秒钟就可以通过了。”

“‘智慧闸机’免去了人工检测通行人员体温、人工查看健康码的繁琐环节,实现了快速无感通行。”该院副院长王小江介绍,“智慧闸机”系统具备口罩监测、体温检测等功能,支持身份信息通行,具有非接触式、感应速度快等特点。人员通过时,红外热感应系统在两秒内自动识别入院者体温。检测到其中任意一项不符合入院标准,系统将发出提醒和报警。

同时,在智慧预检分诊系统的出入口,仍保留1条人工通道,方便未携带智能手机或有效证件的人员进入,通过手持测温枪测量体温、预检分诊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后登记,符合条件者方可进入。

本月,武汉市中心医院预检分诊系统融合方案模拟上线。发热患者在预检环节、发热门诊、门诊、急诊等多处,无需重复问答流行病史、旅居史、住址等信息,每一流程的医护人员打开系统,诸多信息便可一目了然。“病人已经很难受了,如果还要反复询问,势必会令其心理不适。信息系统登记互联互通,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黄伟说。

“无陪护”化解“陪护隐患”

“谢谢护士长,谢谢护理员!我妈全靠你们照顾了!”近日,居民王女士激动地对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张希说。

王女士远在深圳工作,因78岁的父亲需要做部分肾切除手术,紧急回汉。术后,王女士要赶回深圳上班,老人面临无人护理。该院泌尿外科护士长张希推荐王女士聘用医院的护理员。

和普通护工不同,医院的护理员经过医院筛选,且经过系统培训,训练有素。“例如喂病人吃饭这个看似简单的护理,普通护工可能就问一下病人好不好吃、香不香,但医院的护理员则会关注到吞咽功能、是该流食还是正常饮食,更关注病情变化。”张希介绍。

在术后的恢复中,护理员按时给王女士老人翻身、按摩四肢,促进血液循环;辅助老人按时饮食、按时吃药;帮老人洗头、剪指甲,陪老人聊天。专业护理下,老人很快恢复。

这是常态化防控期间该院为了加强病区管理,最大限度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的“无陪护”管理模式。该院副院长刘晓玲表示,“无陪护”并不是病人没人陪护,而是由医院专业护理员提供规范、专业的陪护服务。不仅减轻了家属的照护负担,改善了病区的秩序,而且能够有效避免家属人多、来源较杂、频繁更换陪护等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

刘晓玲介绍,医院为“无陪护”管理的护理员每隔3天免费做一次核酸检测,陪护家属每隔7天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家属可根据病情“菜单式”选择“一对一”或“一对多”的陪护方式,采取病区包干陪护,减少人员聚集、交叉感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王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