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光谷成立湖北首家街道社区基金会,首日为728名老人发红包,爱心资金帮社区治理撑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9:4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胡长幸

通讯员 张隽 靖茜

孩子放学后的“四点半课堂”怎么运营?室外的电动车棚能否早点建成?宝妈哺乳期过后可不可以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这些事关社区居民的难题和诉求,随着社区基金会的成立将有望更好地解决。

12月8日,湖北首家街道社区基金会暨光谷花山街社区基金会在东湖高新区成立。此举旨在盘活街道和社区资源,打造专业的捐赠服务平台,灵活的项目资助平台、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公益团体成长的发展平台,让社区群众安居乐业。

首批募捐资金来自辖区企业、个人

该基金会由花山街道办事处及13个村改制公司发起成立,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慈善组织,注册资金由花山街道办事处出资100万元,13个村改制公司合计出资100万元。

基金会揭牌仪式现场,已募集到公益捐赠200多万元,来自花山辖区内的国有企业、村改制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还有个人等。

“我们是一家花山本地发展起来的企业,很多员工也是本地人,希望能够反哺社区,造福家乡父老。”合力久盛混凝土公司总经理王礼文表示。这家企业为基金会捐赠66万元,希望用于大病救助、助学等方面。

接下来,基金会还会通过做好优质项目、扩大基金会影响力的方式,吸引更多社会爱心力量自愿投入。所募资金将广泛用于开展教育、文化、健康、环保等社区公益活动,支持社区志愿者、社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或公益项目,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慈善救助、综合帮扶等社区服务,以及发展其他社区公益事业。

启动慈善惠老、就业超市等公益项目

揭牌仪式现场,基金会为花山街80岁以上高龄原住民发放“慈善惠老”爱心红包,92岁的张润芝和84岁的肖长全分别收到了1500元、1000元爱心红包。

这是该基金会的首个落地项目“慈善惠老暖夕阳”,由花山街花山联合发展集团定向捐赠,发放标准为80岁到89岁老人每人1000元;90岁到99岁老人每人1500元;100岁及以上老人每人5000元。经统计,本次爱心红包共计发放728人共76.5万元。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基金会还发起了就业超市、爱心超市等项目,为就业弱势群体打造一体化免费服务的“家门口就业”平台,并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参与社区爱心公益,居民的公益时长可兑换成爱心公益券,在“爱心超市”无门槛抵现购物。

后续,花山街还将依靠社区基金会的支持,实施社区治理计划、能人培育计划和公益活动品牌建设计划,整合多元化的社区治理服务主体,赋能就业超市、爱心超市等优质项目,让居民走近公益、了解公益,吸引对社区有热情、有担当、有想法的社区能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形成强大的社区治理合力。

光谷将诞生更多基金会服务社区治理

什么是社区基金会?

武汉科技大学湖北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茉莉告诉记者,社区基金会起源于国外,近年来社区基金会在我国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蓬勃发展,属于非盈利组织的一种,其运作模式在各地不尽相同,但动机比较一致:源于社区,用于社区,整合当地资源,协助解决当地民生问题。

据悉,目前在湖北省内注册成立并运行的街道社区基金会,花山街社区基金会是首家。

以花山街社区基金会为例,通过基金会理事会进行专业决策,所募资金进行再分配,用于采购服务、支持街道各社区的公益项目、救助服务和社会组织的发展,并接受公众监督。

今年7月,东湖高新区发布“社区治理十条”,培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鼓励有条件的街道成立社区基金会,探索用创新手段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目前,该区第2家公益基金会武汉光谷星光公益基金会已经注册,首期规模1000万元的光谷社区基金会正在注册登记中。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