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这个“爱心妈妈”,驱车100多公里“走亲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9:43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7日,大雪时节。

7时40分,恩施州中心医院,刘琼丽和同事张苏平、董绘兰一起,清理车辆后备箱。

“这是给小松(化名)和他爷爷带的棉袄、爱心礼包,还有书籍。”一边清理,刘琼丽一边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您今天穿的这身真喜庆,像过节。”面对旁人的夸奖,刘琼丽笑了笑,说:“走亲戚,得喜庆点。”

8时许,车辆缓缓驶出医院大门。

刘琼丽是恩施州中心医院妇委会主任兼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也是一名爱心妈妈。

小松是宣恩县椿木营乡长槽村的一名残疾留守儿童,刘琼丽帮扶的对象。

“记得去年也是12月去看小松,下着鹅毛大雪,车辆差点没法上山。”刘琼丽说。

车辆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刘琼丽打开手机相册,翻出此前给小松拍摄的照片。

“小松是个苦命的孩子。”刘琼丽介绍,小松出生后不久,在外打工的爸爸在一次矿难中身亡,妈妈随后离家出走,杳无音信。仅3个月大的他与爷爷相依为命。

屋漏偏逢连夜雨。3岁时,小松不慎摔伤左眼,导致左眼失明,眼球被摘除。受此影响,原本活泼开朗的他变得沉默寡言。

2018年,恩施州中心医院结对帮扶宣恩县长槽村,在村里看到小松的第一眼,就让刘琼丽心疼不已。“他的眼部周围出现萎缩,影响了面部发育。这个11岁的孩子跟同龄人相比,更腼腆、更沉默,让人心疼。我明白,他受伤的不仅是眼睛,还有心灵。”刘琼丽回忆。

那时起,刘琼丽就成了小松的“刘妈妈”。

在恩施州中心医院党委院部的支持下和刘琼丽的帮助下,医院免费为小松进行左眼义眼底座植入手术。刘琼丽还带着小松到武汉装上定制的义眼瞳片。“在返程的路上,小松的笑容至今让我难以忘怀。”刘琼丽翻出一张已保存数年的照片。

照片中,小松咧着嘴,笑得很灿烂。

绵延的山路,让刘琼丽感觉有些晕车。她闭上双眼,思绪已飞到100多公里外的那个小山村。

10时30分,一行人抵达长槽村村委会。村委会海拔1680米,室外温度较低。阵阵寒风,让刘琼丽拉紧羽绒服衣领。

不一会儿,恩施州中心医院驻村工作队队员把小松接到了村委会。

15岁的小松黑黑壮壮,如果不是刘琼丽提醒,他看上去与常人并无差异。

“刘妈妈好!”小松大声喊着。

“长高了,变帅了!”刘琼丽摸了摸小松的头。

看到小松缩着脖子,有些发抖,刘琼丽翻开他的衣领。“你怎么穿这么少。”刘琼丽一边说着,一边从车辆后备箱拿出一件棉袄,给小松穿上。

随后,刘琼丽拿出几本书递给小松。“记得一定要看哦。”刘琼丽叮嘱着。

听说刘琼丽来了,小松的爷爷张云平也赶到了村委会。

67岁的张云平,因为身患风湿等疾病,已经拄上了拐棍。刘琼丽来到老人家中,特意问起一件事。

“我联系了荆州一所职业学院的院长,对方答应小松初中毕业后,免费到荆州去上学,毕业后还推荐就业,您愿不愿意?”

“愿意愿意,太感谢刘主任了。”刘云平一边说着,一边点着头。

今年6月,在省妇联组织的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调研座谈会上,刘琼丽结识了荆州的“爱心妈妈”许小兰。许小兰是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董事长,她承诺会资助小松的学费,以及推荐就业。

不仅如此,刘琼丽还联系了武汉一家爱心企业,为小松解决了后续义眼瞳片更换的问题。

欢聚的时刻总是短暂的。

11时30分,刘琼丽把小松送到椿木营乡民族中小学门口。“记得一定要好好学习,要争气。”刘琼丽说着。

小松点点头,朝刘琼丽挥了挥手,走进校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余晓玲 陈晓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