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市州党代会丨荆门书记晒出成绩单: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21: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李慧敏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12月7日上午,荆门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代表中国共产党荆门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公布:过去五年,荆门高新区跃居国家级高新区第53位、上升30位;武荆宜高铁、荆荆铁路开工建设,襄荆宜高铁即将开工,荆门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即将实现;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成功创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等20多块“国字号”招牌,2021年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升至全国第106位。

今后五年,是荆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王祺扬在报告中表示,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发展计划,努力推动荆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倍增、城镇升级、乡村振兴、生态和谐、社会共治、民生改善,促进共同富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湖北中部中心城市,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展现荆门担当。

“发展先行,首先要思想先行。”王祺扬指出,要把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在灵魂深处来一场刀刃向内的思想革命,坚决打开“总开关”,大力提振“精气神”;要坚定不移加大改革创新开放力度,努力跨越新征程上的“雪山”和“草地”,征服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作风担当的硬度,决定蓝图实现的进度,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强担当、促落实,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美景;要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和“荆门有我、不负荆门”的拼搏精神,忠诚干净担当,加倍努力工作,用我们的“拼搏指数”赢得荆门的“发展指数”,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王祺扬在报告中强调,推动荆门高质量发展,是新长征路上的一次“赶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工作,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拼出新精彩,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着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新创业主体,集聚培养创新人才,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锻造制造业新优势,建设农业产业强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夯实高质量发展核心支撑;要着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动市级领跑、县域突破、乡村振兴,优化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要着力加快融通开放步伐,塑造综合交通新优势,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打造重商助商新环境,营造高质量发展优良环境;要着力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持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碳达峰行动,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势;要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系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平安荆门建设,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生活更殷实、更为富裕,让城市家园更宜居、更有品质,让公共服务更优质、更加便民,让精神文化更丰富、更具特色,共享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

今后五年,荆门发展的奋斗目标是: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湖北中部中心城市。重点是创建“四个中心、三个示范区”,即创建综合实力较强的区域经济中心、竞争优势明显的区域科创中心、得中独厚的区域交通物流中心、特色鲜明的区域文旅消费中心,创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一项项民生亮点,让群众满意的笑容成为荆门最美的市容。”王祺扬强调,要发扬“争抢转”精神,保持“拼抢实”作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湖北中部中心城市,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展现荆门新担当、作出荆门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