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的高校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08:44 来源: 湖北日报

乡村振兴涵盖了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始建于2004年的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始终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信念,充分发挥学校艺术人才培养特色优势,勇担时代重任,服务“三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绿色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4月,湖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全省5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精准帮扶的罗田县三里畈镇錾字石村就是其中之一。

6年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扶贫工作队刚刚驻扎进村,该村村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工作队会同村“两委”访贫问苦,细致调研,结合罗田县三里畈镇甜柿之乡的美誉和錾字石村甜柿天然脱涩、脆甜可口的优势,提出优先发展甜柿产业的工作思路。学校每年拨出10万元扶贫资金,配合发展甜柿产业,聘请柿子研究专家为村里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培训活动,带领村民嫁接和新栽甜柿苗25万株。

随着工作的持续推进,扶贫工作队还提出甜柿文化、甜柿旅游等衍生项目;多种种植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依山而建的油茶基地、野菊花基地、车厘子丹参基地等种植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扎根拔节,为村民们带去了共赴小康的美好希望。

2018年,錾字石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全村仅靠甜柿年收入就达600多万元。

传播红色文化

助推老区振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紧跟国家战略规划,结合专业优势,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以研究院为平台了解产业及社会需求,积极对接开展校地合作,推进校地融合、产教融合。

“红色文化既是文化自信的根本支撑,更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动力之源。”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校长龚少平表示,依托湖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搞活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学校将服务振兴乡村写进“十四五”规划,各学院纷纷发力,深入革命老区,聚焦乡村旅游、乡村医疗、乡村文化、乡村教育、乡村环境、乡村养老和社区服务、农村市场、农业产业8个重点领域,服务区域涵盖了红安县、随县、秭归县等6个县市。环境设计学院“‘三同教育’农庄规划与设计”、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红菜苔红色素提取纯化及综合应用研究”等18个项目获批湖北“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立项。

同频共振

为乡村振兴育关键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大学生村官徐梁,就是学校践行为乡村振兴孕育关键人才的优秀典范。2015年,徐梁毕业后,考上大学生村官,主动要求返回家乡英山县工作,带领村民干事创业,成功实现增收。英山县特大暴雨期间,他舍小家,保大家,30多个小时坚持在一线抢险救灾的先进事迹,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并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奔波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的2017届毕业生幸博文,奋战在乡村保护和开发物质文化遗产战线的2019届毕业生李天牧,毕业后选择当一名乡村教师的2021届毕业生白慧敏……以“强国有我”的激情和干劲融入乡村振兴事业,这样的毕业生,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从来不缺。

与此同时,学校鼓励教师把科研、教学做在祖国大地上。

2016年,湖北省蕲春县遭受强降雨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灾后重建工作迫在眉睫。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环境设计学院为张塝镇新路村灾后重建点,规划设计景观及配套设施。学校骨干教师带领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在5个月时间里,设计了三套重建方案。张塝镇与学校的校地合作一直延续至今,新路村成为环境设计学院乡村项目的学生实践基地。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商学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合著《湖北绿色农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被收入“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书目,成为湖北省各级党政机构、专业群体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参考书目。

今年9月,学校2000多名学生再次走进乡村,他们或在乡间小路写生采风,或入村舍农户进行社会调查。让学生们在实践中锤炼发现美、表达美、传递美的专业本领,培养热爱劳动、热爱人民的情怀,树立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意识,埋下勇担责任与使命的种子。

“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谈及未来,龚少平表示,学校将抓住发展机遇,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用艺术和设计的力量,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实际问题,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奋力实现作为。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