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高校教授“失职”提前结课?真相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21: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谢谢同学们陪伴我一个学期。

这是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在最后一课都会说的话。

但是,今年他提早在十二月初就说了。

12月9日,厦门大学官微的推送,让我们认识一位可爱可敬的老师↓↓↓

时间回到2020年冬季,邹振东突发重病。但他迟迟不肯住院,依旧坚持爬上四楼的教室给同学上课。

直到后来,他再也支撑不住了,只好征求学生的意见:“我可不可以坐着?”

病情不断加重,邹振东不得不缺席课程期末考核的现场,他为此写下一封致歉信,落款为“你们失职的老师:邹振东”。

“我一直恳求医生,能否保守治疗,不要动手术,至少拖一段时间,其中一个不可告人的私心就是,我多想在你们最后的课堂大秀时,来到你们中间。但这个最卑微的梦想也注定要破灭了。

我对不起你们,我不辞而别,我像一个生下了孩子,却把孩子遗弃的父亲那样,深深地感到内疚……

我仍然保留了每个星期三上午9:30、晚上6:30闹钟的时间,提醒我这一天有两个最重要的课程在等待我上,同房的病友奇怪我天天躺病床,怎么还有闹钟?他可能觉得这是噪音,但对我来说,却是最美妙的音乐。

邹振东做了心脏换膜手术,手术期间,心脏要停止跳动一个多小时。在卧床静养的42天里,邹振东坚决不愿意麻烦他的研究生来陪护看望。

近来,身体状态欠佳的邹振东再一次不得不面临手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旧坚持完成先前约定好的讲座和分享会,与本科生进行读书交流。

他说:“当然也可以偷懒,但我常常扪心自问,这样做,对得住我的学生吗?”

他一方面咨询医生意见,手术还可以拖延多少时间,一方面征求研究生院与上课同学的意见,把原本两个课时的晚课调整到三个课时。他每两周到医院复查,如果指标没有恶化,争取加快教学进度在手术前上完。

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邹振东教授,称自己为“青菜教授”,灵感源于易中天的“萝卜”比喻,他觉得易老师都自况是根萝卜,就不妨学着做颗青菜吧,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当好青菜,总有人爱”。

做教室里最后一个离开的人

从教学生涯的第一堂课开始,为了给同学们答疑,邹振东坚持做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他不愿意这样的场景发生—— 一下课,同学们就目睹老师的屁股一溜烟跑了。

教学楼要关门了,“路灯下的课堂”就开始了。在校园里数不清的、不知名的路灯下,继续着他和学生们的“深夜学术漫步”。

在邹振东看来,最好的老师有三种:

“第一种是递锤子的,你想要钉钉子,你的老师递给你一把锤子——多好的老师;

第二种是变手指的,你的人生需要好多黄金,老师让你的手指头变得可以点铁成金——多好的老师;

第三种是开窗子的,你以为看到了风景的全部,老师帮你打开一扇窗,你豁然开朗,啊,原来还有另外一个世界——这是最好老师中的最好老师。”

邹振东对待自己的研究生,不是“圈养”也不是“放养”,而是把学生当成“人”来培养。他曾多次公开承诺:“跟我读研究生三年,我为你的一生负责!”

刚刚结束的厦门大学2021年“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中,邹振东从31位候选人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结果戏剧性的是,他到家才收到通知发现把奖杯给落在了晚会现场。他笑了:“奖杯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次课堂的口碑。”

邹振东老师在2016年的毕业致辞

早已破圈

如今时常被人翻出品读

而他的一系列课程

堪称“网红课”

有意思的是

这位才华横溢的老师

还是歌曲《仰望星空》的作词者

他说过

“我不能只看到

第一排的学生或者优秀的学生,

我要让所有的学生

在自己的眼前像星光一样闪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