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援非一年成功完成600余台妇产科手术 武汉医生规范莱索托医院剖宫产手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08:08 来源: 长江日报

张军抱着刚出生的宝宝和产妇合影。

□ 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见习记者刘越

通讯员贺琼 王艳霞

“回国时间确定了,延迟3个月。”12月7日是第15批中国援非医疗队隔离的第二天,正在吃饭的队员们接到队长通知,因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肆虐南非,医疗队回国时间推迟。

武汉市第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张军是第15批中国援非医疗队的9名队员之一。7日,她在微信中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按照原计划,新一批援非医疗队将于12月中旬抵达莱索托,与他们进行交接。接到通知后,她情绪没有太大变化。“对延期还是有思想准备的,就是很想念家人,想喝排骨藕汤。”

隔离的这些天,张军每天都会翻看手机相册——那里面记录着援非一年来的点点滴滴。自去年12月17日抵达莱索托,一年来张军做了600余台手术,创造了手术无一失败的纪录,其中400余名高危孕产妇转危为安,宝宝安全降生。

“我很有成就感。”张军说,虽然住院病人中HIV感染率高达70%,仪器也很落后,但很考验人。“一旦站上手术台,心里就只有眼前的患者,让患者康复的信念比自己感染HIV的担忧更加强烈。”

■ 全院只有一台黑白B超机

尽管出发之前,张军对莱索托的贫困有一定了解和心理准备。但是,当飞机盘旋在莱索托的上空,她还是被眼前凄凉的景象震惊到了:成片的贫瘠土地,风化成桌子形状的“平顶山”,四处见到的全是不超过三层的低矮建筑……

更为震惊的是医院的设备,“难以想象地落后”。张军说,他们援助的莱索托莱里贝莫特邦医院开放192张床位,8个病区,全院仅有一台黑白B超机、一台X-ray检测设备;化验室只能做血常规、肝功能及肾功能等基本检查;药物也是非常基本且有限的。

在如此落后的医疗条件下,张军却要挑战在国内都不常见的重症手术。“莱索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剖宫产率很高,很多孕妇因为多次做剖宫产,子宫情况非常糟糕。经常碰到子宫破裂、重度胎盘早剥、凶险性前置胎盘等紧急情况。”

一周前,张军接到紧急通知,需要为一位疤痕子宫产妇做剖宫产手术。产妇之前做过三次剖宫产,以往的剖宫产有的是做横切口,有的是做竖切口,打开腹腔一看,腹腔内粘连严重。

“肌肉层、腹膜、大网膜、肠管和子宫前壁的浆膜层、肌层广泛粘连,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严重的粘连情况。”张军说。经过艰难的腹腔粘连分离术,成功取出胎儿,并给产妇做了双侧输卵管结扎术。手术成功完成,母子平安。

■ 手术后患者开心地抱着她

没人看B超,张军学会了自己看B超;护士不负责抽血,张军“入乡随俗”地学会了抽静脉血;缺乏完善的检查设备,她就自带一次性窥阴器尽可能完善体格检查;手术室有的器械包里的剪刀钝得剪不断缝合线,她就用手术刀片来代替剪刀……张军把这些困难当作是对自己的挑战,每次克服后都兴奋不已。

“中国医生在非洲非常受尊重,我们很信任他们。”张军的患者Malinea说,一听说中国医生来了,他们会从很远的地方来莫特邦医院,有的患者甚至会想方设法拜托导诊护士帮忙安排一位中国医生。

Malinea四年前得了子宫肌瘤。由于当地缺医少药,看病极不方便,平时也疏于妇科检查,开始没什么症状,就一直拖着。直到肚子越来越大,经常腹痛,她才引起警觉。听说莫特邦医院来了中国医生,11月下旬的一个周二,她一大早赶到医院。“人太多了,我等了一整天。”

张军告诉记者,每周二和每周四是妇科专家门诊时间,中国医生的门诊病人是最多的,每次到了门诊下班时间都看到还有很多患者排队等候。“非洲患者很尊重、信任医生,会耐心等一整天。”

给Malinea做完检查,张军发现她的子宫肌瘤已经有篮球大了,即刻给她安排在第二天做手术。“这么大的子宫肌瘤,我在国内也很少见到。”手术很顺利,张军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将肌瘤成功切除下来。术后张军查房时,Malinea开心地抱着她,表达自己的感激。

■ 将正确的治疗理念传递给当地

12月1日是莱索托莫特邦医院的妇产科手术日,准备进入隔离期的张军进行了最后一次查房。一位被她从鬼门关救下来的高危产妇朝她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道:“sharp!sharp!”

和张军一起查房的实习医生Leanya告诉记者,在莱索托,“sharp”是赞美一个人最真诚的表达。

Leanya和她的同学Mothala也很感谢张军。莫特邦医院管辖着25个医疗门诊,所有不能处理的急危重症及疑难杂症均转至这里。除了自己做手术,带教非洲当地医生、实习医生也是援非医疗队的一项重要任务。Leanya和Mothala说,一年来,她们跟着张军学做复杂的剖宫产手术,比如臀位、横位,以及产后出血的缝扎、会阴深度裂伤缝合等手术,受益匪浅。

“有时候和张医生一起上门诊,看到患者对她竖起大拇指,我们都很羡慕。”Mothala说,中国医疗很发达,大学刚毕业就能碰到中国医生带教,运气太好了。希望自己以后能像张医生那样,用自己所学帮到患者,赢得尊重。

Leanya告诉记者,张军还在当地建议推广有益于患者的做法。在莱索托,当地医生做剖宫产关闭腹腔,常常不缝合腹膜层,这样容易导致日后腹腔粘连。在与当地非洲医生的交流和带教莫特邦医院实习医生的过程中,张军多次申明缝合腹膜层的重要性。

“医院采纳了我的建议,我相信今后莱索托产妇的腹腔粘连情况会好很多。”张军说。

“说实话,刚来时真的有点害怕。”张军坦言,住院病人中HIV感染率高达70%,即使有的患者HIV结果是阴性,她也不排除可能是窗口期患者。全院每天门诊量超1000人,急诊24小时待命。疫情严峻,而当地医护的防护措施却不标准;医院三区两通道也达不到要求。每上一次手术台,对她来说也是一场自身防护保卫战。

“现在不怕了。职业成就感超越了恐惧。既然继续留下,就要不辱使命,多留一天,就要多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张军委托长江日报向家人喊话:“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我拍了很多照片,等我回家!”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