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地铁1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揭开面纱 营造科幻的太空感 特色站可三线换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09: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地铁16号线特色站国博中心南站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宋枕涛 通讯员 曾斯 袁永华 实习生 代扬

走进地铁车站,发射塔、太空舱等元素映入眼帘……12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武汉地铁16号线唯一的特色站国博中心南站。

记者发现,站内设计充满科技感,打破了站厅全吊顶的空间形式,把顶部的管线集中化规整,穿行在车站,如同行走在太空舱一般。

武汉地铁16号线被誉为“最美观江地铁”,预计在年内开通试运营。

汉南区首条地铁线

武汉地铁16号线属于市域快线,是汉南区首条地铁线。

该线路南起纱帽周家河站,北至国博中心南站,全长33.1公里,设站12座,分别以“河、湖、湾、林、山”命名,仿佛诉说着沿线的地理地貌:周家河站、湾湖站、协子河站、马影河站、桂子湖站、大军山站、枫林站、小军山站、沌口站、南太子湖站、老关村站、国博中心南站,全线设高架站5座,地下站7座。其中,老关村站、国博中心南站均可在站内换乘地铁6号线,方便居民出行。未来,国博中心南站还可与在建的地铁12号线实现换乘。

地铁16号线线路贯穿纱帽新城、经开新区·军山新城、沌口新城区、武汉经开区和汉阳区,承接着横贯大汉阳地区的枢纽作用,建成后将更好地支撑“车谷副城”交通体系成环成网,实现武汉经开区与武汉三镇的快速联动、区域腾飞。

步入站内似行走在太空舱

国博中心南站为地铁16号线的特色站,尤为亮眼,车站设计以 “动力之泉”为主题。站厅墙面采用高强水泥纤维板,地面采用白麻石材局部大理石拼花,顶面管线裸露并刷黑,给乘客营造出神秘且科幻的太空空间。

据介绍,车站装修将多柱结构巧妙地设计成为一座座发射塔,能量从地面发射,飞向太空,寓意着人们对科技与未来文明的向往。站厅中,每个柱体的艺术造型不尽相同:有的仿佛飞船悬停,有的如同发射塔,有的又采用曲面LED屏技术打造成光柱,结合柱脚艺术玻璃展示……变化万千,光彩各异,同时配合灯光巧妙的渲染,为站厅空间营造出科技感及未来之城的氛围。

地铁16号线标准站以枫林站为代表,车站以“未来之城”为主题,力求打造出科技感十足的奇幻空间,站厅整体形态以太空舱造型为灵感,通过现代主义手法提炼造型,放空顶部,将顶部管线集合化处理。车站墙面采用局部造型的高强水泥纤维板,柱面采用高强水泥纤维板与渐变色喷绘铝板组合,吊顶造型局部采用反光材质,与灯光相结合, 使整体空间既充满科幻、又富有质感,乘客仿佛真正行走在太空舱。

运行速度最快且舒适度高

据建设方武汉地铁集团一级项目经理周歌军介绍,地铁16号线车辆为武汉首个120千米/小时速度等级、四编组型式的市域快线A型车,是武汉市目前设计时速最快的线路。该线路建成后,乘客从汉南城区乘坐地铁到主城区预计用时30分钟,相比开车出行要节省10到30分钟。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武汉地铁集团针对高速运行条件下的车辆穿越隧道和高架之间舒适性进行了系统性研究,联合高校进行整车动态气密性建模和仿真计算,指导车门系统、空调通风系统、车体系统等主要部件进行气密性提升设计;同时,客室内不锈钢座椅面和椅背设置凹坑造型,提升乘客的乘车舒适度;客室侧窗在常规地铁项目中空夹层玻璃的基础上,将双层玻璃厚度进一步增厚,提高车辆的隔音降噪性能,整体上大幅度提升车辆整车舒适性。

记者还注意到,车门顶部的动态地图,引入多种元素,沌口长江大桥、国博中心、16号线列车车头实景、城市剪影等交相入画,为响应线路色“芙蓉红”,一朵朵芙蓉花串联起全线,列车行驶方向以一列疾驰的列车显示,动感十足。

最美观江地铁

沿线一路美景

地铁16号线被誉为“最美观江地铁”。记者从周家河站登上“芙蓉红”列车,沿途尽览湖光山色。时值冬季,暖阳下的湖水显得格外清澈。虽然列车运行速度是当前武汉地铁中最快的,但记者在乘坐过程中却感觉非常平稳。

周歌军介绍,为了实现对车内压力舒适性控制,空调机组集成了主动废排,并设置了气动式压力波保护装置,将车辆运行时车外压力波动对车内气压变化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乘坐舒适性。

记者探访发现,地铁16号线设有2座换乘车站,在老关村站可换乘6号线,在国博中心南站可换乘6号线、12号线,与已经通车的3号线、4号线、6号线并网后连在一起,打造武汉经开区、蔡甸区、汉阳区等大汉阳地区轨道交通网络。

让人最惊艳的是,当列车经过小军山站驶往沌口站,会从地下驶到高架桥上,呈现“入地上天”的效果,最高处距离地面约10层楼高,视野十分开阔,大军山、小军山、设法山等三国遗址尽收眼底,长江美景一览无余。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