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美丽连云宜居宜游 为民实事塑造“山海大公园”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21:01 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12月10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黄窝村村民们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舞龙舞狮、载歌载舞,喜庆的表演映衬着“红瓦白墙”的整体村貌,引来游客们驻足感受新农村的火热氛围。依山傍海的黄窝村,在旱厕改造、污水系统更新、生态停车场建设等一连串为民实事落地后,一跃变身“AAA景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连云区位于新亚欧大陆桥最东端,是江苏省唯一的海滨城区。山海相拥,岛港环抱,连云区正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以“宜居宜游”新思路,积极探索生态惠民、绿色发展新道路,全力打造主客共享的“江苏山海大公园”。

河渠治理打造水美连云

“以前路过都要快走几步,一下大雨,就会淤积垃圾和绿藻,甚至一路漫到小区里。”杨海燕既是市场河沿岸老旧小区的居民,又是该区域的河道保洁人员。“没想到,往日的臭水沟竟成了新景观。”

近期连云区投入250余万元,内外兼修开展市场河整治工程。除开展垃圾清理、河道清淤外,还通过铺设六角护坡砖、新建仿木护栏、打造人工水上浮岛等,构建河道景观。同时新建下水道600余米,既解决了老旧小区雨季泄洪的“老大难”,又帮助实现雨污分离,极大改善沿岸群众的居住环境。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市场河在内的10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切实以治理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以来,连云区大力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从点源、面源、内源和生态修复4个方面,实施清淤疏浚、岸坡修复、截污纳管、生态治理4大工程,并按照“一级A”标准,完成全区5个污水处理站的改造提升,全面消除水体黑臭,从质上改善人居环境,让“河清岸绿”成为美丽连云新标签。

产业叠加赋能美丽乡村

“给黑金产业配上大红花”,是程圩紫菜工业园宣传册上的新标语。下了高架桥拐入园区,一排排标准厂房映入眼帘,这里的23家紫菜加工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它们一头连着超过2万亩的海洋牧场,一头连着海内外的海苔市场,40余条生产线年加工成品紫菜超过3亿张,年产值过亿元。

走过厂房区,迎面而来的是320亩“芳草园”花卉苗圃,在海棠花期里是市民赏花游玩的好去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园区聚焦“海苔”“海棠”做文章,串联特色农业铺设乡村游线路。游客可以在徜徉花海的同时,了解紫菜从壳孢放散到海水养殖,及一次、二次加工全过程,切实以宜工宜农宜游新业态,擦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示范基地金字招牌。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近年来,连云区按照“一座标准化工业园区、一套现代化农业体系、一条综合性旅游环线”的高标准,不断促成产业基地、村落民居和自然风光有机整合,努力让农业成为家家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人人都羡慕的居所。

景观升级绘制绿意山海

“老年人喜欢早起锻炼,白天再带着小孙子去晒晒太阳。”家住西园小区的章凤霞阿姨对新建成的“西园游园”赞不绝口。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西园游园以开放式街头绿地为基础,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铺设透水混凝土等现代化游园建设素材,配有儿童游乐组合器材和消防知识主题宣传栏,建成后辐射周边老旧小区近万名群众。

推窗可见,抬脚可进。除在居民集中区域穿插“口袋公园”外,连云区还先后实施新丝路零点公园、高公道海滨文化广场、北固山公园、“在海一方”公园提升改造等大型公园建设项目。目前连云建成区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已超80%,市民群众的户外活动空间得到进一步提升优化。

不负资源禀赋,矢志向海图强,连云区宜居城市建设捷报频传。一体推进西连岛综合开发、中山路南侧山坡疏解提升、云山片区综合开发、碱渣池治理,景观绿化、路域环境、棚户区改造等等让城市形象焕然一新,一个海滨特色鲜明、绿色生态宜居、功能配套完善、安全幸福和谐的滨海城区正愈加闪耀在黄海之滨。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