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宜昌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13:4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杜玉婷

“我们将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战略牵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全力创成文明典范城市。”10日,湖北省宜昌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宜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照就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中国共产党宜昌市第七次党代会12月5日至9日举行,会议将加快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全市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

覃照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战略目标任务是“一模范、四高四力”,具体来说,就是模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治理水平高效能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体制高水平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高标准示范,具有显著的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国际影响力的文明城市范例。

具体目标任务是,力争到2023年,高质量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当阳、远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建成全省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进入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列。

覃照表示,为实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目标,宜昌将实施五大行动。一是实施铸魂育人提升行动。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二是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市民素质教育,抓好《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三是实施文明创建活动提升行动。一体化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单位创建。四是实施美丽家园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净美街巷”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菜市场规范管理、智慧停车疏导等工作。五是实施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

同时,宜昌将打造四大特色品牌。一是打造“文化之城”。坚持擦亮屈原品牌,加大屈原文化传播,做实屈原文化研究院,加快屈原文化公园建设,把宜昌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创新办好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长江钢琴音乐节等节庆活动,持续擦亮“中国诗歌之城”“中国钢琴之城”“读书之城”城市文化名片。二是打造志愿之城。建强“一队五员”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文明实践积分、星级认定等激励模式,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50%。持续做大“英子姐姐”“长江哨兵”等公益组织,推动“三峡蚁工”志愿服务品牌向长江上下游延伸,打造长江全流域志愿服务品牌,培育一批总部在宜昌、全国有影响的公益组织。三是打造“好人之城”。大力选树道德典型,力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上榜人数实现新突破,实现“宜昌好人”向“宜昌人好”的蝶变跃升。加强“宜昌好人馆”、好人广场、好人文化长廊、好人工作室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先进模范典型展示平台、道德实践阵地。四是打造“绿色之城”。持续深化“生态市民日”“生态公民”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

2011年,宜昌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时湖北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宜昌蝉联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0年,宜昌再一次蝉联文明城市的称号,夺得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