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专家:情绪、饮食都与肿瘤密切相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20:0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饮食、情绪与肿瘤的关系密切相关。饮食对人的作用是辨证的。一方面,饮食得当是健康的重要因素,所谓“得谷者昌,失谷者亡”。另一方面,饮食不当又是重要的致病原因,所谓“阴之五宫,伤在五味”。

饮食在诸如胃癌、肠癌、口腔癌、肝癌、乳腺癌等许多癌症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胃癌和肠癌是与饮食习惯关系最密切的两种癌症。烟熏或腌制的食物,如咸菜、咸鱼、香肠、腊肉等,都易产生亚硝胺导致胃癌。红肉油炸或烧烤后,会产生异环胺类化合物,导致肠癌。吃槟榔、抽烟、喝酒都会刺激口腔,造成细胞变性,导致口腔癌。肝癌主要与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有关。花生、玉米、谷物等食品贮存不当,就会产生黄曲霉素,最终导致肝癌。肥胖会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加速乳腺癌细胞增殖。尤其对绝经期妇女来说,脂肪细胞是雌激素生成的重要场所,所以要注意控制体重。因此,在饮食中应采用均衡膳食,食物多样化,控制膳食中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和全谷类在膳食中的比例,减少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比例,不吃霉菌污染或烧焦食物,少吃腌制、烟熏或油炸的食物。

对于肿瘤患者的“忌口”问题,不同的肿瘤疾病、不同的证型、不同的症状其禁忌又有不同。如一些与激素密切相关的肿瘤,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应尽量减少刺激激素分泌及富含激素饮食。如阴寒之证不宜进食寒性食品,例如甲鱼、乌龟、泥鳅、螃蟹等;如湿热之证则不宜进食辛辣热性食物,例如辣椒、葱、姜、韭菜等。如中医讲发物,肿瘤病人食用“发物”虽多数不至于导致肿瘤的复发,却容易出现发热、腹泻等食物变态反应。故提倡肿瘤患者对诸如羊肉、狗肉、烟、酒、虾蟹等适当忌口。传统认为服用中药期间一般不宜喝茶,茶性清凉泻火,尤其当肿瘤患者辨证属虚寒性需服用温补药物时,或需要服镇静催眠、宁心安神等药物前后,尤其不宜饮茶,更不能用茶水送服这些药物。常用中药如人参忌莱菔子、萝卜等。肿瘤患者忌口需遵循个体化,在强调适当合理忌口的同时,切勿犯过度忌口之误。

情绪在中医里,也叫情志,也就是“七情”,分别是喜、怒、忧、思、惊、悲、恐。七情是人正常的情绪,情志过极,就会生病。《黄帝内经》中有:“思伤脾,恐伤肾,忧伤肺”,七情致病直接影响内脏。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长期的不良因素刺激会导致人体体内环境失衡,一方面,组织细胞失去正常的状态和功能而不断变异,另一方面,免疫力下降,使癌细胞更容易突破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从而促进肿瘤细胞增殖及肿瘤的转移。

情绪是通过中枢-内分泌-免疫系统相互作用在形成肿瘤和治愈肿瘤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乐观积极的心理状态不仅会提高治疗效果,有时甚至会在被认为无可救药时奇迹般的战胜癌症。恐惧与焦虑是最常见的一种情绪反应,可以在整个病程中反复出现。其产生原因是复杂的,首先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恐癌心理”的影响,其次是人的个性对焦虑和恐惧的耐受力的影响,再次是病人种种烦恼的干扰,这种不良的心理状态必然会加速癌症的发展。良好的心态、平衡的饮食习惯是机体状态保持平衡的关键,而提升机体免疫功能是一切肿瘤预防的根本。如果遇到生活打击或者经常闷闷不乐,癌细胞就会迅速发生发展起来。可见,情绪直接调控机体的免疫功能,也直接决定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移,因此,对于肿瘤,前期防控甚至比后期治疗更重要。所以生活中要学会疏泄排解,敞开心扉,从情绪开始“治癌”。

《黄帝内经》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无论是从饮食、还是情绪,都应顺应自然规律,不可违背自然规律 。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 袁昌劲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