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理论宣讲进万家,文明实践浸心田,道德模范领风尚 创建文明城市,让武汉人更提“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08:20 来源: 武汉晚报

红巷爷爷邓广东(资料图)。

近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等3位在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入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我们将结合自身经历,深入阐述对全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号召全市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三位“抗疫英雄”表示。

武汉在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城市不断跃上文明新高度,人民更加提振“精气神”。

三位“抗疫英雄”进入市委宣讲团,抗疫精神深植城市肌理

除黄朝林外,另两位入选市委宣讲团的“抗疫英雄”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

武汉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决战决胜之地,是抗疫斗争的精神坐标,也是伟大抗疫精神产生的重要地区。宣讲中的“抗疫元素”,使伟大抗疫精神深植城市肌理,推动武汉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市委讲师团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纳入市区两级“两团多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邀请抗疫英雄、模范人物走进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开展面对面、沉浸式、互动化宣讲,“推进了党的理论深入人心,提振英雄人民的精气神”。

“武汉抗战第一村,军民鱼水情谊深,军风清正民拥戴,一担军粮见真情……”国庆前夕,黄陂区常态化理论宣讲品牌活动“周三有约”如约而至,用黄陂方言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唱出来。

“理论只有‘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焕发出磅礴力量。”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集中示范宣讲、多样化宣讲队和点单宣讲服务外,这样的“花式宣讲”走新又走心,既为党员干部增添了特色学习方式,又充实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党的理论走深走实。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我是第三次听‘红巷爷爷’讲解了,每次听讲解都会有新收获。”日前,武汉市民李若梦带着孩子来到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卡”,认真倾听“红巷爷爷”讲解老一辈革命者的故事。

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址在红巷,这里是红色景点集中区,分布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70岁的邓广东是“红巷爷爷”义务讲解团成员,一有空,他就穿着红马甲,走街串巷宣讲红色故事。他说,在这条红色街区讲好党史故事、传播红巷文化、唱响红巷好声音,特别有成就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是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的重要阵地,也是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老百姓在这里收获更多的精神食粮。说起文明实践中心,东西湖常青花园十小区舞蹈队队员康玉霞笑得合不拢嘴:“以前老往外跑找活动场地,现在就在小区内搞活动、排练,心情可舒畅了!”在这里,不仅有烘焙室、舞蹈教室、便民空间等设施,还有义诊活动、法律服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截至目前,武汉已建成15个文明实践中心、177个文明实践所、3153个文明实践站,实践中心、实践所实现全覆盖,实践站覆盖率达96.9%,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文明新风吹开幸福花。

14年涌现18位全国道德模范,英雄城市筑起道德高地

英雄城市,道德高地。11月5日,张定宇、崔崑、汪勇3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自2007年评选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14年来,武汉已涌现出18位全国道德模范,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英雄的武汉人民传大爱、担大义,撑起这座英雄的城市。最是风雨见英雄。张定宇和汪勇,就是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

除了全国道德模范外,武汉还拥有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和各类先进典型。吴天祥小组、“守望生命”长江救援志愿队、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市民园长”志愿者团队等,都是响当当的品牌。他们的产生,是城市文明氛围孕育的结果;他们本身,也成为武汉重要的道德资源。

在典型示范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从原来的旁观者变成了“主人翁”,“红马甲”成了这座城市的亮丽风景线,大家用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文明能量。

记者汪甦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