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如此消费“善良”太可恶,湖北崇阳警方打掉一流窜诈骗团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21:0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程立 甘明强

近日,一安徽籍诈骗团伙持伪造的假证明和假诊断书,谎称亲属得了重病,需要巨额医药费,到湖南岳阳、湖北通城等地到处招摇撞骗,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博取村民捐款行善。

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们刚刚流窜到湖北崇阳境内时,被警惕的村民识破,该诈骗团伙最终露出了“马脚”。

募集善款,反常举动引来村民质疑

12月8日中午,一个操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来到崇阳县高枧乡中山村一组,该女子拿着一份安徽省某县行政机关的官方证明和一份诊断证书,不时向村民介绍其家庭悲惨的境遇。

原来,该女子自称来自安徽,因8岁的女儿不幸患了白血病,已花去医药费60多万元,现在急需做骨髓移植手术,还需要医疗费80多万元。村民见该女子泪水涟涟,可怜兮兮的样子,又看到其手上盖有鲜红印章的证明和诊断书,不少人于是你10元、我20元或多或少地向其捐款。

现年51岁的王圆(化名)是高枧乡一组的女村民,她由于身上没有现金,于是也给安徽女子扫了微信二维码转了10元钱。王圆以前学过医,也懂一点医疗常识,出于关心,心地善良的她于是与该女子想聊一些关于白血病的护理常识和医疗措施,没想到安徽女子竟然十分不耐烦,想快点离开。

“如果孩子真的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只要是有好的治疗建议即使她不采纳也应该感兴趣”这不由得引起了王圆的警惕,王圆后来对民警说,就是凭着一个女人和母亲的直觉,她对该女子产生了怀疑。想起了派出所民警时常到村里开展的反诈宣传,她意识到这有可能是一个博取村民同情心诈骗的。

职业诈骗,团伙成员被一网打尽

为了弄个究竟,王圆查询到安徽省某县行政机关的电话号码,对方明确地告诉她,从来没有给患病家属出过此类证明。“原来这是出来行骗的!”王圆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当天下午,崇阳县公安局高枧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该名女子也被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女子也很快承认了自己伪造假证明和假诊断书,一个人出来行骗的犯罪事实。

“一个女人,她不可能一个人跑这么远到崇阳的边远山区来行骗,她背后肯定还有一个团伙!”老刑警出身的高枧派出所所长王德怀认为其背后应该还有团伙成员,在查清了该女子的活动轨迹和落脚地后,派出所民警立即来到该女子的登记住宿地崇阳城关某旅社,结果在房间内又抓获一男一女2名安徽籍人员,并现场搜查到不同版本的假证明和诊断书。至此,一个“职业化”的诈骗团伙浮出了水面。

经过警方缜密侦查,今年11月份以来,安徽籍女子严某、钱某,男子王某等人利用伪造的证明和诊断书,先后从湖南岳阳流窜到湖北通城等地,虚构家人患重病无钱治疗,博取他人同情心捐款行善进行诈骗活动,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但他们没有想到,刚刚从通城流窜到崇阳的第2天就被警惕的村民识破。

据悉,崇阳警方持续不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特别是落实“一村一警”后,民警进村入户,主动上门宣传防诈知识,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防诈意识和反诈积极性。目前,诈骗人员严某、钱某、王某已被崇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