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南澳斯卡:自贸港粮油大型智慧工厂的“样板间” 引领传统粮油生产新蜕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13:37 来源: 证券导报

证券导报 见习记者 林师炜 谢叶青

当传统的粮油生产邂逅现代数字化工厂,将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一瓶传统家常食用油,要经过多少现代化科学工序处理,才能送到消费者手中?

12月4日,证券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保税港区的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生产公司,探索从“制造——转型——智造”的脚步,感受现代数字化工厂引领传统粮油生产的全新蜕变。

年加工能力超百万吨

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洋浦保税港区率先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并实行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看得见的政策“红利”,让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也激荡了建设热潮。

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占地208亩,建有菜籽大豆、油脂精炼、浓香菜籽油、山茶油、生物饲料等生产线,加上附属设施,总投资达35亿元,预计年产值约50亿元。该公司生产基地建有国内最大的油菜籽加工生产线及最大的菜粕散粕仓,是海南首个年加工能力超百万吨的粮油企业。

步入澳斯卡粮油生产基地,三座高大的水泥筒仓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它们是目前国内体积最大的菜粕散粕仓,直径达28米。散粕仓配备自动配料系统,粕蛋白含量可以进行自动计算并自动配比,产品质量均衡。加工生产的豆粕和菜粕销售给饲料厂用于生产水产饲料和禽饲料,再卖给养殖户用于喂养鱼和家禽等。

澳斯卡洋浦基地建有三座直径达28米的国内最大菜粕散粕仓。林师炜 摄

科技赋能传统粮油生产

在澳斯卡智慧工厂展厅,证券导报记者见到了这座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的“掌舵人”张慧。2020年,已将防城港公司送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的她,在洋浦斥资35亿元,决心在这个自贸港区里打造一个更先进且规模更大的油脂加工现代化生产基地。

张慧告诉证券导报记者:“目前洋浦工厂完全按照中国制造2025标准来进行设计,采用了国内外先进设备和工艺流程,将信息化、数字化和传统粮油工业进行了深度融合,打造出了自贸港粮油智慧工厂的‘样板间’,也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澳斯卡智慧工厂展厅。林师炜 摄

据介绍,目前澳斯卡智慧工厂主要由预处理车间、小包装车间、精炼车间及浸出车间等智能车间系统组成。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在偌大的现代化车间里,除了几名关注设备运转情况的技术人员,几乎不见操作工人。

原来,澳斯卡先后从国外进口了近红外分析仪、GEA离心机、自动凯氏定氮仪、蒸汽喷射真空泵等先进数字化装备。技术人员只需要通过数字化程序设置,各种原料从筒仓经输送设备进入预处理和浸出车间,生产出压榨油和浸出油等毛油,毛油进入精炼厂车间后,再经反应釜进行改性,脱胶脱酸、脱色脱蜡、过滤、脱臭等一番“大改造”,最终原本饱含杂质的毛油,经过各种先进设备提升油品,就蜕变成了送达消费者手中精美的成品油。

提升油品的关键——GEA离心机。林师炜 摄

小包装车间中,既没有嘈杂的人声指令,也没有散落满地的物料,整洁有致的车间里各种现代化设备在安静地、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从吹瓶、喷码、灌装、压盖到贴标、装箱全程都是自动化来“安排”,完成了所有包装工序后的瓶装油们最后跟随传送带一路向前,驶向最后一站——智能仓库。

不过,在这之前,它们还要经历一道“特殊的安检”——食用油瓶外观视觉检测。

PET油瓶外观监测系统。林师炜 摄

PET油瓶外观监测系统会在贴标完毕的瓶装油通过检测时拍下照片,有了这个“火眼金睛”的加持,可在拍摄瞬间完成对外瓶的包装质量信息的分析,有瑕疵的产品会被直接剔除出生产线。检测精度以毫米计算,相比人工质检,准确率大大提升。

为了维持工厂合理高效运转,技术员们在系统的“大脑”——智能控制中心,坐镇指挥,当起了“幕后玩家”。只需点击鼠标,生产各流程的实时工况便尽收股掌之中,所有工艺参数实现连续、可视、自动在线调节,响应精确、迅速。

业务产生数据, 数据赋能业务。当前,澳斯卡智慧工厂通过用友系统搭建了公司的物联网平台,打通了生产、储运、销售、物流、财务等各个业务板块,提供分析数据,为公司决策管理提供支持。辅以企业云、区块链技术进行大数据分析,能够将异地各工厂的生产经营情况随时反馈给授权的管理者,真正做到实时监控,远程管理。

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不仅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运营效率,降低不良品率,也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率。据澳斯卡工厂管理数据统计,通过能源循环利用,热能消耗同比减少了26%,电能消耗同比减少15%,每年节约能源的效益高达1500万元。澳斯卡智慧工厂坚持节能环保理念,践行粮油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洋浦速度”成就“洋浦智造”

一流的政务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确保澳斯卡粮油工厂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洋浦工委管委会以及各职能部门提供“店小二”服务模式,在受理审批,登记注册,市政水电等多方面主动跟进,协调管理。澳斯卡洋浦工厂从开工到建成投产仅花了6个半月,创下了同行业最快速度。

洋浦保税港区贯彻落实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先行先试的政策,港区内的制造企业迎来进口自用生产设备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以及加工增值达30%的货物内销免征关税等政策利好。据介绍,澳斯卡从国外先后进口7批次自用生产设备,货值总额1865.41万元,共减免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合计412.84万元。从巴西、加拿大等地进口大豆、菜籽等原料,在保税港区加工后,产品销往海南市场和其他省份。截至11月初,该公司累计完成加工增值业务95票,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豆粕等货量共计3.68万吨,货值共计2.41亿元,免征关税达1757.67万元。

“企业生产设备及原材料的交易成本降低了,我们工厂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显著提高,综合看来,生产出的产品竞争力就大大提升了。”张慧欣喜地告诉证券导报记者。

据了解,目前澳斯卡洋浦基地每天可生产成品油、粕等产品高达3000吨。今年11月,随着“海南自贸港至陕西西安”铁海联运粮油专列的开通,“洋浦智造”的粮油不仅可以供应岛内市场,还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向我国西北地区输送,满足当地民生消费。预计以后每年还将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送30-40万吨“洋浦智造”的菜籽油。

张慧向证券导报记者表示,澳斯卡粮油作为自贸港粮油大型智慧工厂的“样板间”,一直致力于打造行业新标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断在科研投入、产业扶贫、人才培养上贡献力量,让企业走得更高、更远。今后,澳斯卡粮油将通过智能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粮油工厂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打造健康油脂、美味油脂、安全油脂。未来,依托海南自贸港,洋浦基地也将承担更多生产任务,打造更多产品线,持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商品,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