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破解老旧小区运转难题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 旧机场变“花园城” 居民和谐又乐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吴迪 李秀娟

“这是以前南湖机场的指挥中心……”12月13日,站在武昌南湖街宝安社区广场上,居民潘国梁看着前方那栋黄色外墙的楼房,眼里写满了回忆。这处武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已成网红打卡地。

20多年前,这里是武汉南湖机场。机场搬迁后,原址建成大型住宅小区,指挥中心保留下来,成为宝安社区居委会。

楼下,孩子们在花坛边玩耍,欢笑声随风飘向天空,居民们说,“有朋友来做客,也会领到这里来看看。”

从一片荒芜到闻名全国的“南湖花园城”,这里已成为武昌区规模最大、最具现代人文气息的居住聚集区,成为武汉展示现代文明和谐的窗口之一。

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开展“了不起的居民”活动,实施“红色头雁”工程……近年来,南湖街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一系列特色亮丽品牌活动,开创了党建引领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社会治理局面,走出了一条适合南湖街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

2002年建成的博雅苑小区,近年来电梯故障频出,社区召开三方联动会议商议解决办法,最终在街道支持下,通过众筹的方式解决了电梯修理问题。后又引进电梯管家监测系统,及时发现电梯运行问题并妥善解决。

南湖街道社会创新中心引进专业社会企业提供的服务除了电梯管家,还有很多惠民项目,如业委会培训、儿童社区托管等,深受居民好评。

创新中心通过孵化社会组织、对接资源、培养专业人才、发展项目,搭建社会企业创新平台,致力于输出解决基层社会问题的服务产品,社创中心已形成了以党建为核心,党、政、企、社、媒、校多方联动,打造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协同善治格局。

停车位紧张、人车不分流、基础设施老化……南湖街不少小区都有这样的问题,怎么破解?街道给出了新答案——由街道党工委引领,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以参与式规划的理念为指导,吸引居民自己规划自己的社区。

“为自己的家出谋划策,是每个居民都愿意做的事,自己规划建设家园,不仅让我们更加爱惜环境,也更让我们找到了存在感。”居民李先生说,将政府的主导参与和居民的共同参与相结合,可真正实现共建共治。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