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1湖北传播力十佳区县:各美其美成“网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23:0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数据分析师 钟阳


12月17日下午,2021湖北大数据内容峰会在汉举办,“2021年度湖北城市传播力十佳区县”在峰会上揭晓,分别为潜江市、安陆市、来凤县、孝昌县、建始县、南漳县、黄梅县、崇阳县、保康县、竹溪县。回眸2021年,这些区县正面宣传效果显著,经济社会建设各美其美,其中,“乡村振兴”成为年度关键词。

QQ图片20211217184609.png.png

主办方为2021年度湖北城市传播力十佳区县颁奖

潜江市的各项指数均处于领先位置,综合形象力值最佳,位居区县传播力排名榜首位;在基础网络知名度方面,黄梅县以69.96的指数位居第一,说明其在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平台信息传播热度较高,网民评价度较好。

在社会生活网络指数方面,潜江市以91.08的指数稳夺桂冠,说明其在生态环境、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城市管理、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福利保障、旅游、扶贫、营商、教育等各个领域都保持着较高话题宣传热度,且整体网络评价较佳;在网络传播指数方面,潜江市、安陆市、建始县位居前列,说明相关地区在主流媒体和商业资讯平台的报道热度较高,网络评价较好。

潜江市:龙虾之城焕发新潜力

今年以来,潜江市凭借着龙虾产业发展的优秀成绩,媒体传播热度持续不减。潜江拥有全国最大的龙虾产业加工企业集群,小龙虾加工出口量连续16年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虾-稻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带动了一条综合产值达520亿元的产业链。今年“五一”期间,生态龙虾城迎来40多万美食爱好者,美食美景让游客赞不绝口。11月,人民网、湖北日报、极目新闻、荆楚网等聚焦国内首家小龙虾质量检验中心在潜江正式落地,该中心将为全省乃至全国小龙虾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此外,潜江市牢牢抓住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光电子信息和微电子材料产业园区,服务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大产业。《湖北潜江:向武汉追“光” 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潜江市集中签约32个项目,协议引资143.23亿元》等相关报道获媒体高度关注。

在优化营商环境、交通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潜江市持续发力,《潜江市首批489家企业获“稳岗返还”红利》《潜江到荆州机场客运专线开通》《正在拆解!潜江首次查获“隐形”采砂船》等文章获得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媒体报道转发。

安陆市:小蛋鸡闯出大名堂

作为全省蛋鸡养殖大县,安陆市规模化蛋鸡养殖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安陆市又添金字招牌——当选“全国禽蛋加工示范市”,获得舆论高度评价。

安陆市在旅游上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李白文化旅游节、银杏节以及金秋文化之旅等节庆活动为载体,安陆邀约八方宾朋,年游客接待量超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2.7亿元。11月,湖北日报、极目新闻、荆楚网、中国县域经济报等聚焦第二届湖北安陆李白文化旅游节,安陆市再次获得舆论广泛关注。

来凤县:张富清事迹成党史学习“活教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张富清的故事也成为了深化党建引领的典型案例,获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媒体重点宣传报道。来凤县民族博物馆张富清先进事迹陈列馆通过讲好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4月9日,大型话剧《张富清》在来凤县龙凤文化剧场首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此外,来凤县还编辑出版专著《党的好战士——张富清》,推出《功勋》系列电视剧之《张富清的笑》、歌剧《老兵》等一批作品,传递榜样力量。

今年以来,来凤县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幅位居湖北省前列,发展百亿农业特色产业集群成效显著,依托武陵山国家农民培训基地培育职业农民,提供一万多个停车位破解停车难问题等,均获得媒体关注聚焦。

孝昌县:苗木搭上高速 助力脱贫致富

5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栏目聚焦福银高速,其中介绍了孝昌依托便捷交通发展苗木产业的新篇章。近年来,孝昌大力发展以苗木为主的绿色产业,全县苗木产业面积达12万亩,产值达14.6亿元。依托快捷的高速公路网络,孝昌的苗木销往全国,靠着绿水青山实现了整县脱贫。此外,经专家评审、公开答辩,孝昌县被省财政厅确定为2022年度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试点县。

孝昌县项目产业发展、未来规划、营商环境建设等内容也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一人一方一药箱自动配药煎药 智能定制中药制剂生产基地在孝昌投产》《孝昌:未来五年努力打造武汉都市圈外延支点》《“五证同发” 孝昌实现首宗建设用地项目“拿地即开工”》等报道引发媒体关注报道。

建始县:央媒见证乡村振兴谱新曲

今年,建始县在乡村振兴方面成效显著。《中国甜蜜火龙果 红火一个村》报道了建始县业州镇鹞子坪村大力发展火龙果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湖北建始:深山古寨 诗画田园》则将镜头对准建始县茅田乡太和街村,当地将特色村寨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民宿康养产业为抓手,将整个村子作为3A级景区来建设运营。此外,《建始红岩举办“柿柿”如意采摘节 盘活“甜猕”大产业》《建始出台“经办规程” 打造城乡居保服务“升级版”》《东湖与建始携手打造“江湖游、游江湖”旅游协作品牌》等来自于湖北日报、荆楚网的文章则聚焦建始旅游产业发展、居保服务等方面,引发网民关注热议。

南漳县:“中国有机谷”推动山区经济发展

近年来,南漳发挥“中国有机谷”核心区优势,推动山区经济产业快速发展。1月,中国有机谷(南漳)第五届年货节暨首届云上年货节开幕,吸引了众多媒体宣传报道。3月,南漳县西南边陲“中国有机谷”核心区所在地峡口,数千亩油菜花悄然开放的美景,再次被媒体镜头捕捉,据报道,峡口种植油菜已有40年历史,7700亩的油菜种植基地年产值约840万元。

今年南漳县还迎来了众多高光时刻,“百对鸳鸯栖息清凉河”“万亩樱桃花迎春盛开”“樱桃高调上线成‘网红’”等在人民网的镜头下徐徐展现;中国新闻网关注南漳易迁安置为群众带来幸福生活;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南漳县政务服务打造“南事易办”品牌 群众办事像取快递一样方便》《出口退税助力湖北南漳香菇“飘香”海外》等新闻获媒体报道。

黄梅县:“高铁时代”成为新热词

伴随着安九高铁、黄黄高铁的年底建成通车,“高铁时代”成为了黄梅新的网络热词。《安九高铁湖北段正式铺轨 年底与黄黄高铁携手通车》《安九高铁携黄梅驶入上海“3小时经济圈”》《安九高铁庐山至黄梅段开始联调联试》《黄黄高铁接触网全线贯通》等新闻均受到舆论广泛关注。2021年,受高铁效应拉动,黄梅共引进大中型项目43个,协议投资额108亿元。

今年7月,黄冈市多地出现强降雨,受到了新华网、荆楚网、农村新报等媒体关注报道。《湖北黄冈各地筑牢防汛“安全堤坝”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梅积极打好防汛“主动仗”》《黄梅“小题大作”抓防汛》等文章充分展现了黄梅县积极防汛的正面形象,获得舆论充分肯定。

崇阳县:打造“两山理念”实践样板

近年来,崇阳县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扎实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关停复绿31座非煤矿山、实施精准灭荒造林等重大项目,山绿景美的生态画卷舒展开来,获得了居民较高满意度。中药材产业是崇阳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通过政策扶持、招才引智、科技支撑系列举措,促进药材种植蓬勃发展,迎来了媒体集中报道。

崇阳县在旅游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热度也颇高,如《湖北崇阳:连片野樱花绽放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崇阳:全力守护“大水缸”》《崇阳发现野生古桂群落 当地将建设野古桂公园》等获得了人民网、湖北日报、极目新闻、荆楚网等媒体报道转载。

保康县:森林康养成为小康“助推器”

保康,地处鄂西北,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境内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海拔1800米的横冲景区位于保康县境内,2020年荣膺第一批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横冲康养度假项目全面建成后,年接纳游客9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6.5亿元,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获得舆论点赞称道。

新华网将镜头定格在保康县乡村美景上,《湖北保康:古银杏落叶似“黄金毯”》《湖北保康:丰收在望 满田尽戴“黄金甲”》等文章展现了具有勃勃生机的农村新风貌。《保康再次获评中国茶业百强县》《保康县设施果蔬吸引游客》等农业发展成果获得媒体报道。

竹溪县:旅游助推乡村变身“世外桃源”

每年旅游黄金季节,位于竹溪县水坪镇向家汇村的桃花岛景区总会热闹非凡。这里地处秦巴山腹地,相对闭塞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当地“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环境。近年来,竹溪县启动全域旅游工作,打造桃花岛夯土小镇,形成了“文旅+康养+田园综合体”“租金+股金+薪金”旅游扶贫模式,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5000余人增收致富。媒体点赞竹溪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用美丽的山水作画,用浓郁的民俗着色,仿佛神来之笔,不仅点‘活’了一个网红村,也打开了村民致富门路。”

此外,竹溪在防灾避险、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成绩也屡屡被媒体报道,如《竹溪县“智能数字”森林防火护好绿水青山》《我省3起地灾入选全国地灾成功避险案例》(包含竹溪“9·6”大石门村5组滑坡灾害避险)《总投资107.36亿元!十堰竹溪一大批项目集中签约》等报道引发湖北日报、网易等多家媒体或平台报道。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