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九旬爹爹查出膀胱癌 医生微创手术根除“鸭蛋肿瘤”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00:02 来源:

微信截图_20211217102514_副本.png.png

王爹爹出院前与医护合影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李晗)九旬爹爹2年前查出膀胱癌膀胱内布满肿瘤,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由于他曾经骨折,手术后血栓风险较大,多家医院不敢贸然手术。近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多学科会诊后制定手术方案,将全部肿瘤根除的同时迅速康复。12月16日,老人出院前,为医护团队写下感谢信。

90岁的王爹爹2年前发现血尿,到家附近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膀胱癌。肿瘤切除手术后不到一年,复查时发现膀胱癌复发,再次手术后不久,今年10月底又发现膀胱肿瘤“卷土重来”,而且比以往更加严重,不但整个膀胱内布满肿瘤,最大的肿瘤直径达4公分如同鸭蛋。而九旬高龄的王爹爹多年前还做过股骨颈骨折手术和直肠癌手术,切瘤手术和术后血栓的风险都很大,多家医院接诊后,均不敢贸然手术。11月中旬,王爹爹辗转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院泌尿外科、心内科、结直肠肛门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科室联合会诊后,为他制定了手术方案。

由于曾经经过多次膀胱癌手术,饱受肿瘤复发折磨的王爹爹,对再次手术的效果将信将疑,并对病情产生消极情绪。中南医院院长、泌尿外科首席专家王行环教授得知情况后,专门来到王爹爹病床旁沟通病情,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手术方案,告诉王爹爹不但可以彻底消灭肿瘤,还可以将手术创伤控制到最低。1个小时左右的沟通后,王爹爹打消了疑虑,表示全力配合治疗。

12月7日,王行环教授团队为王爹爹在全麻下进行腹腔镜膀胱癌根治切除手术。2个小时的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王爹爹意识清楚,生命体征稳定。术后住进泌尿外科病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术后没有出现血栓等并发症。12月16日康复出院前,他为医护人员亲手写下感谢信。

中南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彭建平表示,随着外科手术日益精准化,高龄已不是泌尿系统肿瘤手术的禁区。像朱爹爹这样以积极心态接受治疗的年逾九旬患者,完全可以达到理想的术后效果,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