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吉林现有耕地11247.75万亩 保障粮食产量稳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14: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2月17日电 (谭伟旗)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以下简称“三调”)数据显示,该省现有耕地11247.75万亩,面积居全国第四位,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5.86%,牢牢守住了9100万亩耕地保有量和738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耕地保护成效显著。

记者17日从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信息。

长期以来,吉林省通过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行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等方式,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为粮食产量迈上800亿斤新台阶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强介绍,该省“三调”工作历时3年,累计投入6000余人,克服了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汇集形成了696.02万个调查图斑,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全面、真实、准确地查清了国土利用状况。

另据“三调”数据,吉林省林地、草地、湿地总面积14496.09万亩,占全省国土调查面积的一半以上,资源总量相对丰富;吉林省建设用地10年间增加118.49万亩,与该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总体相适应。

范强介绍,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年度地理国情监测工作,重点监测“三调”耕地图斑和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绿化造林、建设绿色通道、种植人工草皮、挖湖造景、修建乡村道路、建设种植养殖设施、建设占用等各类占用耕地情况,落实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专项监测。(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